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中共貴州省委十三屆三次全會在貴陽舉行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徐麟講話 李炳軍作說明

2023年07月26日09:1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貴州省委關於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新篇章的決定》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牢記囑托闖新路、感恩奮進建新功,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新篇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更大力量

本報訊 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3年7月25日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23年7月24日至25日在貴陽舉行。省委委員61人、候補委員14人出席會議。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三指導組負責同志到會指導。省紀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黨的二十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等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徐麟代表省委常委會作了講話。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貴州省委關於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新篇章的決定》。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認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貴州所有工作都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謀劃、展開和推進,自覺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大局,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新篇章。

全會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科學總結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經驗,立足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系列重要論述,標志著我們黨對現代化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境界。習近平總書記領導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歷程充分証明,“兩個確立”“兩個維護”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最根本保証。全省上下必須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是什麼”中堅定必勝之心,在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干什麼”中激發奮進之力,在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怎麼干”中彰顯擔當之為,把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體現到思想和行動上,體現在貴州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成效上。

全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心系貴州發展、情系貴州人民,在貴州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刻,都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為貴州把脈定向、指路領航,為貴州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了總遵循、總綱領、總指針。“兩個統攬全局”明確了貴州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指引,“四新”賦予了貴州現代化建設的重大使命,“四化”指明了貴州現代化建設的科學路徑,守好“兩條底線”彰顯了貴州現代化建設的鮮明導向。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和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搶抓國發〔2022〕2號文件重大機遇,按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部署,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以高質量發展的步步推進贏得現代化建設的節節勝利。

全會強調,要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的形勢任務、定位方位和目標願景,努力走出一條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貴州特色、服務國家全局的貴州現代化建設之路。要認清緊迫形勢和嚴峻考驗,切實增強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要把准定位和方位,當好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后發追趕者、西部欠發達地區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典型實踐者、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創新探索者,把握我省工業化處於由中期向后期轉型推進期、信息化處於動能釋放期、城鎮化處於快速發展中期、農業現代化處於轉型發展加速期、旅游產業化處於優勢轉化提升期的階段性特征,積極探索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的有效路徑,確保與全國同步實現現代化。要抓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底線任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聚焦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深入實施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努力實現“四區一高地”主定位,加快推動貴州高質量發展實現新跨越。要明晰奮斗目標和發展願景,奮力開創經濟興、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全會提出,要加快建設富有貴州特色、在國家產業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現代化產業體系。要抓實體經濟,全力打造“六大產業基地”,盡快把工業總量和佔比做上去。要抓“富礦精開”,在精查探礦、精准配礦、精深加工、精細開發上發力,更好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要抓開發區建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深化整合提升,明晰功能定位,突出效益導向。要強化示范引領,加快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要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和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

全會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聚焦易地搬遷群眾和年人均純收入低於1萬元的脫貧群眾狠抓增收。強化產業振興助農增收,聚焦品種品質品牌,做足“土特產”文章,推動農業“接二連三”,加快建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緊盯“四項收入”精准施策,逐步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

全會提出,要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把人口工作重心放到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上來。要以教育衛生為重點提高人口綜合素質,大力推進教育衛生整體水平“雙提升”,著力提升人均受教育年限和人均預期壽命。要以就業培訓為重點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利用,大力實施“技能貴州”行動,支持畢節建設人力資源開發培育基地。要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建立健全覆蓋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務體系。

全會提出,要把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與發揮貴州比較優勢更好結合起來,著力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更大力度創新,努力在主動服務國家戰略中作出貴州貢獻、在積極融入國家戰略中贏得貴州發展。要圍繞重大戰略問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重點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國企國資改革、農村改革、交易制度改革、營商環境優化改革,建設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范區。要以國家戰略任務為牽引擴大開放,加快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推動外貿規模、開放通道、開放平台實現新突破,加快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要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推進創新,聚焦算力、賦能、產業三個關鍵,全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加快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大力實施六大重大科技戰略行動和向科技要產能專項行動,強化現代化建設科技人才支撐。

全會提出,要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持續鞏固生態環境優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推進綠色低碳發展。要拓寬綠水青山轉化金山銀山的路徑,做深做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下半篇文章”,加快構建具有貴州特色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讓生態要素成為生產要素、生態優勢成為發展優勢、生態財富變成經濟財富。

全會提出,要深刻理解“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勇擔新的文化使命,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固本培元、守正創新,不斷凝聚強大精神力量。要深入挖掘傳承發展紅色文化、民族文化、陽明文化、歷史文化,加快繁榮多彩貴州特色文化,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好自然珍寶、文化瑰寶兩個寶貝,圍繞資源、客源、服務三大要素,加快打造世界級旅游目的地。

全會提出,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做到認識到位、措施到位、責任到位,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要深入推進法治貴州建設,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貴州,守牢安全生產底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全會提出,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以高質量黨建保障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要鑄牢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始終讓忠誠核心成為貴州黨員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成為貴州政治生態最鮮明的政治底色。要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求實效。要打造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以“黔進先鋒·貴在行動”為總載體,圍繞基層基礎“強雙基”。要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建設堪當現代化建設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要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健全一體推進“三不腐”體制機制,為貴州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全會對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以來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全會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有關規定,批准劉曉凱、李剛、韓德洋、傅信平、藍紹敏同志因調離貴州辭去十三屆省委委員職務,批准慕德貴同志因退休辭去十三屆省委委員職務,批准朱桂雲同志辭去十三屆省委委員職務,批准劉曉渝同志辭去十三屆省委候補委員職務,決定十三屆省委候補委員丁習文、王宏、王文忠、呂勁鬆、孫擁輝、何光亮、陳華同志遞補為委員。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牢記囑托闖新路、感恩奮進建新功,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貴州實踐新篇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更大力量!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