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民族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研培成果在貴陽展出

2023年07月19日12:2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7月19日電 7月18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貴州民族大學2023年度蠟染技藝及創新拓展應用研修班、2022年度貴州民族服飾制作技藝傳承與創新設計研修班舉行結業典禮,系列研培成果在現場展出。

成果展示引人駐足。人民網 陳潔泉攝

成果展示引人駐足。人民網 陳潔泉攝

據了解,作為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培訓計劃實施的合作單位、本期研培計劃的主辦單位,貴州民族大學目前已具備深厚的研培師資基礎、辦學條件和豐富的研培經驗。本期研培計劃共邀請了40多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教授、國家級非遺技藝傳承人、企業家等,以“產、學、研”相結合的協同育人模式為學員進行授課。

結業典禮現場。於芊攝

結業典禮現場。於芊攝

其中,2023年度蠟染技藝及創新拓展應用研修班以提高學員文化藝術修養,拓寬行業視野,激發創作潛能,拓展應用空間,推動合作交流,解決發展難題為目標,鼓勵學員合理利用非遺蠟染資源進行創作,努力實現蠟染創新拓展應用。最終,共有20位學員接受系統授課208節,完成習作105件,結業作品60多件。

學員結業作品展示。於芊攝

學員結業作品展示。於芊攝

2022年度貴州民族服飾制作技藝傳承與創新設計研修班通過現代設計的方法傳承創新民族服飾,推動貴州民族服飾技藝文化融入生活。最終,共有2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員完成系統授課208節,融入拼布、貼布、蠟染、楓香染等多種民族服飾技藝完成立體裁剪、中式男罩衫以及旗袍制版等習作140件,創作並展出民族服裝與服飾設計系列結業作品73件。

學員結業作品展示。於芊攝

學員結業作品展示。於芊攝

貴州民族大學美術學院院長范昭平在結業典禮上表示,本期研培計劃的成功舉辦,是推動傳統蠟染技藝拓展應用及民族服飾制作技藝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契機,是人才聯合培養的新發展,將進一步促進非遺傳承發展與當代生活的融合,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的高質量發展。(陳潔泉、實習生於芊)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