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辦實事︱網友反映“十裡河灘出現大量福壽螺卵” 貴陽花溪:已經安排打撈清理

陳康清 敖嘉鈺
2023年07月1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7月13日電 (敖嘉鈺)6月貴州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貴陽花溪“福壽螺卵在十裡河灘大量出現”問題獲貴州省花溪區網格化指揮調度中心辦理回復。

網友留言。

網友留言。

該網友在留言中表示,福壽螺的卵在花溪十裡河灘公園大量出現,希望有關部門能予以重視,此為外來物種入侵,極易毀壞生態。

官方回復。

官方回復。

收悉網友留言后,貴州省花溪區網格化指揮調度中心立即與花溪市綜合執法局聯動處理並反饋:目前工作人員已經安排人員進行清理,且相關部門已經投放有青魚和鴨子並安排專人負責福壽螺打撈工作。

小科普:

外來入侵有害生物福壽螺是“禍”不是“福”,存在許多危害。約10%以上的福壽螺體內有“廣州管源線虫”,如果沒有被完全烹熟的話,幼虫可能侵犯人體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腦膜炎和腦炎、脊髓膜炎和脊髓炎,甚至致殘或者致死。再者,福壽螺取食的范圍非常廣,能吃三四十種植物,嚴重危害水稻等農作物,危害農業生產。加上吃的多,排泄量又大,能夠直接污染水源,破壞水域生態環境。最后,福壽螺在與本地水生生物資源競爭中處於優勢,會造成區域內水生生物多樣性的下降。如果養殖、售賣、食用福壽螺,造成的危害很大。

夏季是福壽螺產卵高峰期,一般為5月到10月份。福壽羅的繁殖速度十分驚人,一年可以產卵十幾次,總產卵量可以達到5000-1萬粒,自然孵化率能達到90%以上。福壽螺無法在水中繁殖,一般產卵在距離水面10-20厘米處的木樁、田埂、河岸、植物莖杆、石壁等干燥物體上,為粉色密集的卵塊,消滅一個卵塊就等於消滅了成百上千個福壽螺。摘卵、撿螺,集中銷毀進行物理破壞,再利用天敵消滅的方式能夠有效遏制福壽螺的繁殖,但應對入侵有害物種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努力,倡議市民不要隨意放生,遇見外來入侵物種可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共同維護生態環境安全。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在日常生活中,您還遇到過什麼“急難愁盼”呢?歡迎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說一說!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