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從試驗區到示范區

看畢節五年的五個視角

本報記者 馬躍峰 劉少華
2023年07月1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8年7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畢節試驗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著力推動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努力把畢節試驗區建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示范區”。

畢節市曾是我國西部貧困地區的典型。1988年國務院批准建立畢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開啟了一場前所未有、目光深遠的反貧困試驗。30多年來,畢節試驗區建設取得顯著成效,2020年完成了脫貧攻堅任務。如今的畢節,實現了人民生活由普遍貧困到全面小康、生態環境從不斷惡化到明顯改善的重大跨越。

從試驗區到示范區,幾字之差,對當地人來說卻意味著千載難逢的發展良機。近日,本報記者深入畢節市多個縣區調研採訪,從不同視角看這個蓬勃建設中的“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示范區”。

1 化屋村

懸崖下的新故事

海拔近1400米。

這是黔西市新仁苗族鄉的一處高點,站在此處俯瞰,眼前是著名的“百裡烏江畫廊”,藍天、白雲映襯之下,墨綠色的群山向遠方無限延伸。正是豐水時節,烏江上,一艘船打破寧靜,從綠色的水面上緩緩蕩出,背后拖著一條長長的水線。

左手邊,是紅色的鴨池河大橋,建成時以434米的高度排名世界第五位。腳下,是一片新建的露營基地,幾十個白色、棕色的帳篷搭在綠色的草地上,這個可以俯瞰“貴州的母親河”烏江的地方,吸引著眾多城裡人開車前來。

當地人手指數百米高的懸崖下,有一片陸地伸進河道中,陸地最中間有個水窩。人們把這裡叫麻窩寨。這是曾經的化屋村所在地,村裡人祖祖輩輩生活在這裡,連一條通往外界的路都沒有,更別說屋子漏風漏雨、沒水沒電。

視線更遠方同樣是一片水面上的陸地,不同之處是,那裡密密麻麻排布著一些漂亮的小樓,硬化地面將村子同外面的世界連在一起。這就是箐口新村,34戶人家、159口人全部搬離麻窩寨后,在此拎包入住政府建好的新家。

要海拔直降500米,沿山路過28道彎,才能來到化屋村。2021年2月3日,農歷新年之前,習近平總書記曾來到化屋村考察調研,親切看望各族群眾。

如今,這個曾經極度貧困的村子,在懸崖之下唱起了自己的“致富經”。

苗繡產業帶頭人楊文麗,正在接待黔西市老年大學的幾位阿姨。7月,一個全國性的合唱比賽將在黔西舉辦,作為當地合唱團成員,她們希望能展現出最美的一面,便決定來化屋村定制民族服裝。

在網上,化屋村的苗繡更是擁有諸多“粉絲”。直播間裡,楊文麗和繡娘們幾乎每天都在直播,從最初的三個月不開張,到如今最多時一天營業額高達8萬元,來自化屋村的民族特色產品,越來越受歡迎。

村民趙玉學家的二層小樓裡,張貼著兩張照片。一張叫“昔日麻窩寨”,黑白照片上,是曾經破敗的老房子,歪歪扭扭地支撐著,混亂不堪﹔一張叫“今朝安居園”,高大的二層小樓粉刷一新,成為一家人寬敞明亮的居所。

一樓,擺滿了當地特色美食黃粑。名聲越來越大的化屋村,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前來,這個用粽葉包糯米黃豆面做的小吃,也成了人們來村裡必嘗的美食之一。

老趙兩口子永遠不會忘記,正是在自己的新家裡,習近平總書記親手包了一個黃粑。總書記笑著說:“祝你們今后的日子過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

2 金銀山

統一戰線助力打造幸福家園

2018年7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指出,統一戰線要在黨的領導下繼續支持畢節試驗區改革發展,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不斷發揮好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制度優勢。

統一戰線對畢節發展產生的影響,我們在調研採訪中感受十分深刻。

赫章縣,一處過街天橋連著兩個社區,一個叫金山,一個叫銀山。

晚上八點半,金山社區樓下廠房依然燈火通明。還有七八個人在這裡加班加工出口國外的衣服。工廠負責人向記者感慨,因為是計件算錢,所以一天干幾個小時都行,但大家喜歡多干點,多為家裡賺點錢。

這裡是赫章縣金銀山易地搬遷社區,是全國70個萬人以上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之一,共安置搬遷群眾2697戶13612人,其中95%為脫貧戶。

如果不是“光彩生活空間”的牆上貼了一系列“困居深山”照片,人們已經很難回想過去的生活了。畢竟,前后差異實在太大——如今社區裡的基礎設施多種多樣,即便在北京的小區裡,也很難找到如此豐富的品類。這一個小小社區,早已成為統一戰線在黨的領導下支持畢節試驗區改革發展的典范之作。

比如孩子們的“金銀山少兒活動中心”。這個由台盟捐資援建的地方,有15000冊藏書和設計感極強的閱讀空間,還有可以自由瀏覽科學信息的計算機。更讓人驚訝的,是這裡有幾台3D打印機,其中一台以進口巧克力為原材料,打印出來的東西,可以一口吃掉,吸引著孩子們天天前來探索。

中央統戰部挂職干部、赫章縣副縣長葉斌告訴記者,中央統戰部針對赫章縣易地扶貧搬遷點后續扶持工作痛點問題,根據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部署,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優勢,牽頭打造光彩車間、光彩幼兒園、光彩生活空間、光彩橋等配套設施,並統籌協調民革、民盟、民建、民進、農工黨、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盟等黨派力量,積極探索“地域+領域”創新幫扶模式,在金銀山等社區聚力打造易地扶貧搬遷幸福家園。

嶄新的幼兒園、“黨建+積分”數字社區綜合治理服務平台、就業中心……漫步社區,統一戰線為群眾服務的用心,體現在點點滴滴的細節中。

“您好!我叫阿慕,今年11歲了,來自中國貴州省赫章縣。這是我媽媽親手繡的彝族吊墜,象征著平穩與安定。希望收到禮物的您身體健康、幸福安康。”

這封信,出現在一份“赫章禮物”的盒子裡。在社區裡,繡娘們制作出民族特色文創產品,配合少兒活動中心孩子制作的包裝盒,作為禮物送往國外,用“非遺出海”的方式,向世界講述著中國“脫貧攻堅”的故事。

“我們送給世界的禮物,背后更凸顯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制度優勢。”葉斌向記者感慨。

3 古勝村

岩溶山區走上綠色發展路

“窮得隻剩石頭。”

過去,一提到黔西市素朴鎮古勝村,人們就是這個印象。這裡是畢節的東大門,與貴陽隔山相望。在這個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山區,人們曾經為了生存,向山要地,陷入了“越窮越墾、越墾越窮”的惡性循環。每年汛期,雨水帶走稀薄的土層,石頭就會裸露出來。村民甚至自嘲,“我們這個地方石頭會開花”。

但如今,無論在山下遠望還是從山上俯瞰,樹木郁郁蔥蔥、林間瓜果飄香。一年到頭,水果幾乎不斷——瑪瑙櫻桃、五星枇杷、甜桃、楊梅、酥李,種類繁多,果林已近2000畝,年產值高達1000萬元。村裡通了路,修了碼頭,買了游船,蓋了新房,泉水引入了村民家……

今昔對比,畢節試驗區專家顧問組顧問、中科院地理所教授王旭在村頭石碑上撰文感慨,“基層黨支部與村民同心協力完成脫貧振興之舉,氣蓋山河,其發展路徑可供岩溶山區借鑒示范”。

前后如此巨大的差異,原因也許在村史館陳列的一沓沓論文和專著裡。

2006年,畢節試驗區專家指導組以“喀斯特岩溶山區循環農業試驗”為課題,將古勝村確定為綠色發展的試驗田,並制定了“高海拔自然恢復,中海拔退耕還林,低海拔種經果林”的綠色發展思路,為古勝村因地制宜打造了一套石漠化修復方案。

陳列櫃裡,《岩溶山區農村發展研究與科技示范》《畢節:生態文明先行區》《開發扶貧 生態建設》《國家科技部星火項目課題總結報告:畢節試驗區古勝村熔岩山區農業應用技術科技示范》……幾十年來的一項項專著、報告,見証著這樣一個中國故事——中國最頂尖的科研群體,在最基層的一個山村裡,數十年如一日地探索著一種因地制宜的發展模式。

村子發生的巨大飛躍,答案也在當地干部群眾的艱苦奮斗裡。

回想起過去近二十年帶領群眾奮斗的經歷,村支書馮長書戲稱,村兩委班子都成了“五皮干部”——“真是硬著頭皮,厚著臉皮,磨破嘴皮,餓著肚皮,走破腳板皮。”如今,綠水青山回報著當初的奮斗。

這是在中國才會發生的故事,中國專家們也自覺將這樣的探索置於更大范圍之內考量。在《全球視野的畢節試驗區發展研究》一書中,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常近時感慨,在世界各國各地區共同面臨人類可持續發展的大問題之際,“畢節試驗區的成功經驗也具有全球性意義”。

村史館裡挂著很多圖表,用事實訴說著多年來當地經濟總量、貧困發生率、村民人均年收入、外出打工人數佔勞動力比例等諸多變化。其中一個讓村裡人頗為驕傲,那就是從2006年到2022年,從村子裡考出了87名大學生,而且數量不斷遞增。隔斷貧困的希望,就在眼前。

展覽的最后一面牆,是鄉裡干部拍的村民肖像。年齡最小的是一個剛學會說話的孩子,最大的則是白發蒼蒼的老人。這面牆上的每個人,臉上都綻放著花開一般的笑容。

4 貴航新能源

返鄉的人才變多了

張力中是畢節本地人,如今他在家鄉工作。這幾年,返鄉工作的畢節人多了起來,在他手底下工作的就不少。

在位於畢節高新區第一產業園的貴州貴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經理張力中帶著本報記者從一期走到三期。一期、二期每個廠房中,車間都一派繁忙景象﹔三期廠房正在安裝、調試設備,未來這裡將有一條日產20萬隻倍率圓柱鋰離子電池生產線。

貴航新能源成立於2015年11月,由國內最早的鋰電池企業之一航天電源集團出資設立。這裡生產的電池,最終用途十分廣泛,可以裝在移動電話、儲能、筆記本電腦、數碼相機、MP3、MP4、藍牙耳機、電子煙、玩具、航模、新能源汽車等諸多產品上。

“我們工廠的大客戶很多,比如大多數主流手機品牌都採購我們生產的鋰電池。現在就算每個車間都開足馬力,也總接到國內外催促發貨的電話。”張力中告訴記者。

龍頭企業有很強的帶頭作用。其中的重要一環,體現在對就業的帶動上。

貴州向來是勞務輸出大省,而畢節有950多萬戶籍人口,約佔全省的1/5,在外務工人員最多時達到189萬人。家鄉沒有合適的工作,年輕一代人隻好“孔雀東南飛”,到東部發達地區尋找機會。這5年,隨著畢節全力打造示范區,僅畢節高新區目前就已經聚集了貴航新能源、清華同方等17家高新技術企業。很多畢節人回來了。

如何將人口資源變成人力資源、人才資源,也成為畢節面臨的重要課題。

“關鍵是要有一技之長,特別是年輕人。”畢節職業技術學院院長池涌分析,產業發展其實是與職業教育相輔相成的。他們選擇的方式之一是,主動對接東部政行企校資源,開展校企雙元育人訂單班辦學。

2017年9月,畢節職業技術學院與廣州港集團制定了校企雙元育人訂單班實施方案並簽訂合作協議,開始了東西部協作校企合作的辦學實踐。5年多后的今天,學校已有合作企業18家,合作專業18個,訂單班數量52個、學生1896人,其中低收入家庭學生佔比達80%。

“我們相信,通過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可以持續為畢節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提供人才支撐。”池涌說。

數字記錄了畢節人才資源的變化。目前,畢節全市人才資源總量達83.4萬人,比2017年增加了34.67萬人。這其中包括, 9293人取得專業技術職稱,實施職業技能培訓6.3萬人次,評選認定“畢節工匠”1.03萬人……

“周末開車就能回家。”曾常年在東部地區新能源行業工作的蒙曉雲感慨。在新能源領域打拼多年的他,在2017年得知畢節高新區發展鋰電池產業后,毅然回到家鄉,如今他已是貴航新能源的質檢部經理。

5 河泉社區合作社

每個人都是主人翁

拿起香菇包裝盒,副鄉長張開琴跟盒子上的代言人長得一模一樣。

“以前我是駐村干部嘛,天天跟大家‘泡’在香菇大棚裡,后來賣東西的時候,就成了免費代言人。”說起往事,張開琴發出爽朗的笑聲。如今,這位在畢節赫章縣雙坪鄉分管農業的副鄉長,還天天跟老百姓“泡”在香菇棚裡。

牆上挂著幾個字,“河泉社區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下面還貼了個綠色的香菇,邊上寫著“泉邊菇”。字和圖都貼得不太工整,張開琴解釋,是老百姓自己貼的,沒舍得花錢噴繪。

說起合作社,大家說的全是細節。

最早,是一家外省企業在村裡投資了100多個香菇大棚,運營僅兩年后就決定退出。這時候村裡和鄉裡犯了難,當初承諾給老百姓的脫貧致富項目這樣無疾而終,以后再有好項目,老百姓還參加嗎?思量再三,大家一起決定成立合作社,由村兩委成員帶頭,領著脫貧戶和部分普通村民一起干。

有了合作社,大家表現出了更強的主人翁意識。菇大棚上貼滿了膠布,篷布早就破了,大家不舍得扔,修修補補又能用一年﹔給菌棒消毒的鍋爐旁擺了張床,需要燒鍋爐的時節,老百姓整夜睡在這裡,確保萬無一失﹔合作社購買處理菌棒的扎口機時,因為節省成本沒有多花4000元配傳送帶,老鄉們心疼菌棒老往地上掉,自己用木頭和布料做了緩沖區……

鄉長趙紫學感慨,每次來村裡看合作社,都會被老百姓感動,他們看到垃圾會自己打掃,看到欄杆倒了會搶著扶起來,加工車間、冷庫、香菇分揀車間、烘干車間等設施得到了很好的愛護。“每個人都把合作社當成了自己的。”

就這樣,從2020年開始,合作社一步一個台階往前走。第一年就盤活了10個大棚,第二年盤活了92個大棚,第三年盤活了全部128個大棚。

這還不算,合作社還為“泉邊菇”申請了有機認証。做到這一步可不容易,說起認証時嚴苛的程序,大家依然感慨不已。但這個被兩山夾著的村子,有著生產有機食品得天獨厚的條件。

最近正是出香菇的季節。走在大棚裡,一點發酵的異味都聞不到,大棚被打掃得干干淨淨。採菇大棚裡,傳來陣陣山歌聲。看到記者出現,正在採摘香菇的婦女們停下歌唱,笑作一團。

“明天我請你吃冰激凌。”一位農民大姐對張開琴說。

“賺錢啦?”張開琴問。

“昨天發了1萬多元。”大姐笑著回答。然后,她給本報記者指了指一朵香菇,長得碩大不說,還綻開了花紋。“要都是這麼大的菇,還能掙更多錢呢。”

7月12日這天,幾輛來自外省的卡車在合作社外等待已久。但是合作社的香菇訂單,已經排到了7月14日,每天訂單都應接不暇。小小山村裡的香菇,會被運往雲南、四川、廣西、陝西等多地。合作社的社員們合計著,得多建一批大棚了。

唯一有點“煩惱”的是張開琴。這位代言人說,大家伙“威脅”她不許減肥,“不然香菇長不胖都怪我”。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7月19日 第 05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