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加大投入、健全機制、完善服務——

基層老年教育覆蓋面不斷擴大(推動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③)

本報記者 陳雋逸
2023年07月19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根據老年人實際需求設置課程,請專業老師精心輔導﹔利用農閑時節開辦老年學校,豐富農村老年人文化生活﹔設立技能和文化課程,幫助搬遷老人融入城市新生活……貴州大力發展基層老年教育,覆蓋面不斷擴大。

吃完早餐,裝好五線譜,挎上帆布袋,王友蘭出門向社區居委會走去。每周三早上9點半,社區老年學校的合唱課准時開始,作為班長的王友蘭很少缺席。

退休后,曾在縣裡當語文老師的王友蘭搬到貴陽市。10余年間,她拾起了小時候的唱歌愛好,輾轉參加過多個合唱隊。2021年4月,小區所在的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利用居委會場地開設了老年學校,看到有合唱課,王友蘭立馬報名。“走路5分鐘,家門口就能上合唱課了!”王友蘭樂呵呵地說。

今年1月1日,《貴州省老年教育條例》正式施行,提出加大老年教育事業發展投入力度,健全管理和服務體系,完善各項政策和保障措施。2022年,貴州著力解決基層老年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弱項,在全省新建1394所行政村(社區)老年學校,到年底已建成各級各類老年大學(學校)8717所,基層老年教育覆蓋面不斷擴大。

針對需求設置課程

專業老師悉心輔導

“聲音豎起來一點,到了高音往裡吸,再來一次……”悠揚的鋼琴聲響起,王友蘭坐在前排,和學員們一起盯著譜子,腳底打著節拍,高聲唱起來。

金元社區有2000多名老年人,約佔常住人口的20%。“為進一步豐富老年人的業余文化生活,2021年初,社區整合文體團隊和群眾力量,充分利用居委會的辦公場地,建設了金元社區老年學校。”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潘方琴介紹,“經過3個月的籌備,老年學校於2021年4月8日正式開學,目前學員達400余名。”

籌備期間,金元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入戶走訪,開展問卷調查,了解老年人的實際需求。潘方琴介紹:“社區老年人對瑜伽、書法、太極拳、舞蹈、合唱等課程的需求較高。我們就照此制定了課程表,后續又根據老年人的建議增加了攝影、時裝表演等課程。”

金元社區老年學校得到了市、區一級老年大學的教學支持。“市老年大學專門下派了聲樂老師,區老年大學及街道專門下派了書法、瑜伽教師,其他課程由志願者授課,有效緩解了社區專業師資不足的壓力。”潘方琴說。

長期從事聲樂教學工作的羅秋山是金元社區老年學校的聲樂老師。55歲的羅秋山從事聲樂教學多年,有著豐富的授課經驗。“這裡的老年人都有一定的聲樂基礎,要教一些技巧性、提高類的內容。”授課兩年多,社區合唱班老年人現在學會了用腰腹力量發聲,唱歌狀態也越來越好。

在社區老年學校開辦之前,王友蘭需要坐半個小時的公交車去合唱隊,“現在出門就能上課,還有專業的老師,我們都很滿意。”合唱課結束,王友蘭和三兩鄰居走出教室,一起往菜市場走去。

特色課程一校一品

農閑時節豐富生活

清晨,干完農活,王成偉拿上蘆笙,步行一公裡,來到村裡的老年學校。教室前的空地上,蘆笙隊員們站好隊形,開始當天的排練。

都勻市勻東鎮壩固村是一個以苗族為主的少數民族村寨。和其他村庄一樣,年輕人多外出打拼,村子裡多是60歲以上的老年人。2021年初,勻東鎮在開展民情大走訪工作中發現,村裡老年人農閑時節無事可干。“沒有精神文化生活,大多數老年人感到孤獨。”勻東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舒嘯宇說。

2021年4月,壩固村利用閑置場地,開辦了村老年學校。舒嘯宇介紹,“結合老年人的興趣、少數民族文化和基層政府的工作重點,我們開設了思想政治教育、衛生健康、法律法規、書法、詩詞、蘆笙等課程。”

課程有了,老師怎麼來?在壩固村老年學校,思政課主要由黨校、政府干部輪流來上,法律、衛生類的專業課程請公安、醫療衛生部門的專業工作人員來授課,藝術類課程則由當地“能人”作為志願者義務教授。

59歲的陳廷永是學校的蘆笙老師,有著十幾年蘆笙吹奏經驗的他帶領班上的學員組建了蘆笙隊。村裡有紅白喜事時,陳廷永會帶著蘆笙隊去吹奏,還能順便賺點外快。60歲的王成偉就是蘆笙隊中的一員,“學了一年多,現在可以吹大蘆笙了。”王成偉的目標是吹上小蘆笙,也就是“樂隊主唱”,“蘆笙一響,煩惱的事都忘掉啦!”

“我們根據每個村的特色抓一校一品,為老年學員提供豐富多彩的特色課程。目的是讓農村老年人的生活不僅有柴米油鹽,還要有歡歌笑語。”都勻市老年大學校長索恩乾介紹,目前,都勻市已建有老年學校的村達35個,全市農村老年學校建校比例達32%,超過省定標准。

既學知識又交朋友

搬遷老人有為有樂

將橙色的藤條穿過鐵架,在邊緣處拉緊又折返,68歲的楊國飛坐在小凳上,熟練地編織藤椅。

楊國飛家所在的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是目前貴州單體安置規模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搬遷群眾來自34個不同的鄉鎮,60歲以上老年人共3167人,佔了街道常住人口的多數。”柏楊林街道組織委員宋敏介紹,為了讓安置點老年朋友積極融入城市新生活,2020年7月,街道老年學校挂牌成立。

“過去,許多老人在家有農活做,搬到縣城裡來有點不知道干啥了。”宋敏和同事們發現,大多數農村老人體力好、身體好,不少人還想著在城市裡找點活干。因此,街道老年學校成立之初,就協調當地就業車間,免費為老年人開設草編、刺繡等技能類課程。“學完以后,老年人可以靈活到車間就業,掙點生活費。”

聽說社區開了老年學校,楊國飛本打算參加聲樂班,發現還開有技能班,立即改變了主意。“學了一周就能上手了,現在熟練了,一個月能掙個1000多塊。”楊國飛說。

在離就業車間不到800米的地方,是柏楊林街道老年學校的活動室,七星關區文化館請來的合唱老師余春江正在教學員們一首新歌。“剛來上課的時候,可沒這麼順暢。”余春江笑著回憶,“最開始教的不是怎麼唱歌,得先普及基礎知識。”

余春江帶的聲樂班,平均年齡在70歲上下,大多數老年人不識字。“拿著歌譜,先教認字,再教識譜,最后再解釋整首歌的含義。”在余春江的帶領下,聲樂班學會了近百首歌。“既能學知識,又能交朋友,我們都樂意來。”73歲的趙遠英說。

“目前畢節市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一共建立了52所老年學校,共有學員6420人,建校數和學員數都名列全省第一。”畢節市老年大學校長陳勇說,“將安置點老年學校建設成為老年人的‘新家園’、政策宣傳的‘主陣地’、增收致富的‘加油站’、展示形象的‘大舞台’,讓老年人在集體活動中加強交流、增進感情,找到精神寄托,為搬遷群眾‘穩得住’提供保障。”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19日 第 13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