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加快推進居民身份証與健康碼、老年卡等信息互聯

2021年01月08日11: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月8日電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賈俊強8日介紹,公安部日前下發《關於切實加強和改進老年人公安服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要加強公安機關窗口人工服務兜底保障,為老年人提供面對面貼心服務等措施。

公安部8日召開2021年首場新聞發布會。會上,賈俊強介紹稱,加強和改進老年人公安服務管理工作,公安部高度重視,於日前正式下發《意見》,包括6方面16項具體措施:

一是加強公安機關窗口人工服務兜底保障,為老年人提供面對面貼心服務,包括建立老年人優先辦理“綠色通道”,研究建立針對居住在偏遠地區和行動不便老年人委托親屬代辦模式,為老年人提供多種支付方式選擇等。

二是進一步推進並不斷優化“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方便老年人獲取智能化服務,包括進一步研究針對老年人使用的定制式、差別化線上服務,優化網上辦理流程、簡化自填數據項,增設大字體、大按鈕頁面展示,研究推出授權代理、親友代辦等功能。

三是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拓展服務老年人廣度深度,包括整合公安自助服務終端類型,優化操作界面,在自助服務區加強人工引導,推動公安政務服務向社區延伸等。

四是發揮公安派出所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做好突發事件處置中老年人救助服務工作。

五是強化基礎信息保障,為便利老年人辦事服務提供有力支撐,包括為相關部門和社會機構提供基礎信息核查及身份認証服務,配合有關部門加快推進居民身份証與健康碼、社保卡、老年卡、醫保憑証等信息互聯等。

六是嚴密防范打擊電信網絡詐騙,保障老年人安全享受智能化服務等。

賈俊強表示,《意見》明確,通過兩年左右的時間,逐步實現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務更加普遍,傳統服務方式更加完善,線上線下服務更加高效協同,公安政務服務老年人長效機制基本建立的目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