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挑戰,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人民觀點)

——偉大征程上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⑤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8月24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中國共產黨立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深知和平的可貴,也具有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

積極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始終是中國堅定不移的國家意志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民粹主義愈演愈烈,霸權思維、霸凌行徑變本加厲,氣候變化、戰亂恐襲、飢荒疫情等風險日益突出……世界怎麼了?人類怎麼辦?人類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

“橫空大氣排山去,砥柱人間是此峰。”這些年來,每當世界發展遭遇逆風、寒流,中國共產黨總是帶領中國人民迎難而上,努力在不確定性中創造確定性,為世界注入強大正能量。一方面,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著眼國際形勢發展變化,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共建“一帶一路”、正確義利觀、新安全觀、全球治理觀、文明觀等一系列重要理念、重要倡議。另一方面,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宣布設立為期10年、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並於2016年正式投入運行﹔始終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方式處理領土問題和海洋劃界爭端,同14個鄰國中的12個國家徹底解決了陸地邊界問題﹔積極參與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解決,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這不僅是一個大黨的豪邁宣示,也是人們每天見証的鮮活事實。今天,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快速提升,國際上有些人擔心中國會走“國強必霸”的路子,一些人提出了所謂的“中國威脅論”。這既有認知上的誤讀,有根深蒂固的偏見,也有力量消長帶來的心理失衡,還有出於維護自身既得利益的刻意歪曲。歷史和現實一再証明,中國睡獅已醒,“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

一個民族最深沉的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傳的民族精神中來進行基因測序。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的民族,血液裡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2000多年前,張騫帶著一支和平使團從長安出發,打通了東方通往西方的道路,完成“鑿空之旅”,帶給世界的是“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而不是侵略擴張﹔600多年前,鄭和下西洋時,率領的是當時世界最龐大的艦隊,帶去的是絲綢、茶葉和瓷器,而不是戰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凌,對戰爭和動蕩帶來的苦難刻骨銘心,因此絕不會將自己曾經遭受的苦難強加給其他國家與民族。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中國共產黨立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深知和平的可貴,也具有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

正因如此,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將堅持自身和平發展載入憲法,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作出這一庄重承諾的國家。從上世紀50年代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改革開放以來作出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科學判斷,再到新時代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中國始終按照中國人民的願望,不斷發展進步並為人類做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歷史上曾經遭受欺凌、蒙受屈辱的發展中大國,中國發展的目的是贏得尊嚴和安全,讓歷經苦難的人民過上好日子。在追求這個目標的過程中,中國自然而然地發展了、強大了。作為體量巨大、人口眾多、國情復雜、治理難度世所罕見的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保持社會長期穩定,這不僅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奇跡,也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最大貢獻。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朴素而深刻的世界觀。中國今天的發展成就得益於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中國未來的發展仍然需要長期穩定的國際環境。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外交辭令,不是權宜之計,不是戰略模糊,而是思想自信和實踐自覺的有機統一,是堅定不移且值得信賴的人民選擇和國家承諾。歷史上確有國家因強而霸,但國強必霸決不是歷史定律。用西方一些國家的發展經驗評判中國,把西方一些國家的發展邏輯套用於中國,得出的結論必然荒謬失真。新中國成立70多年,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主動裁減軍隊員額400余萬﹔這些年,中國國防支出佔GDP平均比重約為1.3%,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處於最低水平,與此同時,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第二大維和預算攤款國和經常性預算會費國。積極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始終是中國堅定不移的國家意志。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也始終是中國發展的最大目標。在追求這個目標的過程中,中國找到了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即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始終得到中國人民最廣泛、最堅定的支持,同時也造福這個世界、惠及世界各國人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著強大自信,同時尊重世界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無意同任何國家進行制度競爭,無意同任何國家搞意識形態對抗。中國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而是充分尊重其他國家選擇的不同發展道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也堅決反對妄圖改變中國的不切實際做法,堅決反對人為制造所謂“新冷戰”,當年冷戰給世界人民帶來的創傷和痛苦絕不應重演。

2021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回首百年,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所進行的偉大奮斗彪炳史冊,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有目共睹。面向未來,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共產黨將帶領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持之以恆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不斷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智慧和力量!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