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本源:扎根基層挑戰極限 為民謀利踐行宗旨

2020年07月24日08: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石阡縣坪山鄉大坪村,這位被當地干部群眾親切地稱呼為“城裡人”的幫扶干部,是新華社派駐石阡縣幫扶的駐村第一書記。這位80后高校畢業的才俊,2019年積極響應組織號召,千裡之行扎根深度貧困村,借力新華社大平台,發揮人脈資源優勢,爭項目、引企業、創品牌,為大坪村鞏固脫貧成效和鄉村振興持續助力,全心全意踐行為民謀福利宗旨,他就是——李本源。

“我們養殖場就訂在這個位置,前面這一塊地就用於建於辦公用房,后面就是建養殖場。我們爭取新華社這個資金也不容易,爭取來必須要用好,然后也要監管好。咱們前期我們把所有的手續,所有的工作先做好,等資金一到位,咱們爭取五十天左右就把這個代養場建好。”李本源正在和駐村工作隊商議養殖場選址。這個總投資160萬元的生豬代養項目,是石阡縣坪山鄉大坪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本源今年從“娘家”新華社爭取到的幫扶項目。由於大坪村地處佛頂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輻射區域,生態畜牧養殖是禁止類項目,為了不讓來之不易扶貧項目流產,李本源與村干部和幫扶工作隊想到“飛地經濟”發展模式,主動與交通便利的坪山鄉鳳凰屯村對接洽談合作事宜。盡管敲定了雙方共同實施生豬代養項目,為了確保10月初建成運營,今年底能給當地群眾分紅,這些日子來,李本源和他的團隊一直為生豬代養項目流轉土地、養殖手續、施工隊招標等忙碌。

這位出生地在山東,工作地在北京的北方青年,駐村幫扶一年多來,李本源克服了家庭責任、生活習俗、語言交流、零農村工作經驗等困難,憑借自己不服輸和敢於挑戰極限的韌勁融入到山村,也總結出“勤走訪、多交流、動真情、善思考”等駐村幫扶致勝經驗。一年多真幫實扶,一件件為民排憂解難實事堆積,從干群懷疑到認識,從認識到信奈,李本源堅信大坪村駐村幫扶實踐課讓自己終身受益。

“我覺得我作為一個共產黨員,加上我的性格就喜歡有挑戰性的,我就想再艱苦,我也一定要去。而且這也是國家的一個政治任務,也是為老百姓謀福利的一個工作。到這裡來也真正知道自己的初心是什麼,初心就是為老百姓服務, 老百姓的笑容就是我獲得幸福的最大一個動力。”石阡縣坪山鄉大坪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本源說。

地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佛頂山輻射區的石阡縣坪山鄉大坪村生態植被保存完好,土壤、氣候、環境很適合優質茶生長。前些年,由於交通運輸和銷售渠道的阻礙,1000多畝零星散布在13平方公裡山林中原生態茶葉養在深閨人未識,守著寶貝資源沒有收益,從事村干部10多年的胡登碧深有體會。她告訴筆者:“因為之前我們的交通不便,而且我們找不到銷路,自從新華社幫扶我們過后,幫我們建起了加工廠,每年的茶葉能一年四季能夠幫我們收購了,幫我們銷出去,就提高了老百姓的積極性,老百姓就把自己的茶園都管護出來了”。

如何有效破解生態茶葉資源變資金難題,李本源的幫扶團隊群策群力,認為隻有建設加工廠、打造品牌、拓寬銷售渠道才是唯一的出路。2019年,在他的努力下,成功爭取到新華社幫扶資金96萬元,建起了佔地面積1200平方米的茶葉加工廠,不僅提高了讓該村茶青下樹率,還帶動了周邊村茶產業的發展,大坪村李永忠、肖祥貴等村民就是茶青採摘的受益者。

正在採茶的石阡縣坪山鄉大坪村村民李永忠笑嘻嘻的說:“李書記來了之后就幫我們建起了茶葉加工廠,然后發動村裡的群眾天天採茶,幫我們把茶葉推銷出去,對於村裡的經濟比原來就好得太多了。”

為了能夠讓大坪村群眾賺足茶錢,李本源充分利用人脈資源廣的優勢,今年初成功引進龍頭企業貴州鉀天下茶業有限公司承租經營大坪村茶葉加工廠,擴大茶葉生產加工,邀請茶界知名專家研發茶葉產品和精包裝,創造出大坪村獨特的“紫孔雀”品牌。爭取到新華社將大坪村茶產品納入全社職工消費扶貧產品目錄,進駐電商平台由職工選購,今年以來職工購買額已超5萬元。通過新華網客戶端為石阡縣農產品組織專場明星直播帶貨,大力宣傳推薦石阡苔茶。

村幫扶一年多來,這位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呼為“城裡人”也變成了地地道道的山裡人,李本源已經融入了大坪這個集體。盡管他認為力所能及幫助鄉親們做點事,他的辛勤付出當地群眾牢記在心。

“開始來呢他講話我們也聽不懂,我們講的他也聽不懂,然后他就經常入戶與我們交流,隨時都來訪問我們,很快大家就熟悉了。像我們這個組有兩戶群眾這個智力有點低,沒有辦殘疾証,他就開車來到他家把他接去縣醫院去檢查以后,把殘疾証辦來了,我們是非常的感謝他。”石阡縣坪山鄉大坪村村民肖祥貴如實說。

從走訪調研到傾情交流,從爭取項目到落地建設,從農產品加工到銷售。李本源已把大坪村作為“第二故鄉”,在大坪村這塊貧瘠的土地上一步一個腳印,他與他的團隊已經創造了一個個奇跡,但他們仍未鬆懈,正奮力攜手干群朝著小康大道昂首前行。

石阡縣坪山鄉大坪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本源介紹:“下一步我還是想到繼續抓好黨建,黨建引領,黨建促發展。就算是幫扶隊,幫扶干部我們走了以后,也會把這些寶貴的模式經驗留到村裡,能讓村裡一直長久持續的發展下去。”(代忠國 孫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