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金海湖新區:打造便捷服務窗口 提供便民優質服務

2020年07月22日11:18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通訊員楊磊 李靜)為打造便捷服務窗口,給群眾提供優質服務,畢節金海湖新區政務服務中心以“規范、便民、高效、廉潔”為服務宗旨,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模式,並深化“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改革,完善服務功能,創新服務舉措,切實為辦事群眾和企業提供高效、便捷服務。

金海湖新區政務服務大廳(楊磊 攝)

目前,政務中心常駐窗口有13個行政審批部門,綜合辦件窗口有3個行政審批部門(安監局、規劃分局、園區企業服務中心),7個公共服務部門。在大廳裡面,所有服務窗口一字排開,整潔的台面,燦爛的微笑,傳遞著溫馨與暖意。

“現在我們窗口已經可以實現身份証異地辦理,從5月1日起,處理異地違章,也都可以在我們窗口辦理。”政務服務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員鄧萍說。

群眾在窗口辦理業務(楊磊 攝)

為方便群眾辦事,金海湖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加快推進線上“一網通辦”、線下“隻進一扇門”工作,完善更新全區“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事項清單,推廣“政務專遞”,做好“互聯網+政務服務”線上審批工作,確保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不見面審批”“不見面辦理”或“最多跑一次”目標。

據統計,2019年,全區政務服務辦件已突破10萬件,其中網辦件達2.5萬件,辦結率100%。月均網辦件達2000余件,已突破以往每月100余件,得到群眾企業的高度贊許。

咨詢輔導區(楊磊 攝)

金海湖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積極推進“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套餐式”服務等模式,在“集成套餐”服務窗口,隻要按照“集成套餐”服務項目辦事指引清單,一次性提供材料,業務就能得到全部解決。

“我們是易地搬遷在這裡的,以前要辦理業務的時候,要去畢節或者大方,要排隊到下午才能辦理,現在在這裡省時、省事、省力,真的很方便。”辦事群眾徐前桂告訴記者。

工作人員引導群眾辦理業務(楊磊 攝)

政務服務中心同時持續開展網上受理、上門服務、現場辦理、預約服務、延時服務,構建“流程最優、期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務最好”的行政審批運行機制﹔針對群眾辦事需求,組織工作人員主動上門開展辦証、送証服務,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提升審批服務效率和群眾滿意度。

政務中心同時開展了便民暖心貼心的服務。在大廳導辦台設置了學雷鋒志願者服務站,進行服務的咨詢引導、投訴處理,為辦事的群眾提供免費飲用水、母嬰室“愛心小屋”、無障礙通道、免費停車位等暖心服務。

辦理事項二維碼告知單(楊磊 攝)

為提高政務服務水平,政務服務中心時常對辦事窗口的業務人員進行集中業務能力提升培訓,同時,通過建立督查日志,解決在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強化大廳管理。設置了投訴意見箱和意見簿來加強考核力度,通過了解群眾意見來進一步“對症下藥”,切實提高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

政務中心多措並舉,不斷提升服務質量。通過“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次辦結”的服務模式不斷推進,力爭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的目標,為優化全區營商環境提質增效。截至今年5月,政務中心月辦証量超過1萬件,總辦証量為5.8萬件。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