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深入一線暗訪督查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

2020年07月22日13: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自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戰打響以來,南明區副縣級以上領導不打招呼、不作安排、輕車簡從,直奔農貿市場、商場超市、背街小巷、樓棟院落等區域,暗訪督查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梳理排查發現的問題,轉給相關部門和屬地鄉(辦)予以整改,同時報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指揮部備案,督促問題切實整改到位。

南明區按照縣級領導包點位督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帶隊督查行業的工作思路,全面建立落實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區領導包保責任制,深入一線暗訪督查工作。在區級統籌調度層面,成立了區領導督查工作領導小組,對2020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創建達標情況、中央文明辦2019年度測評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南明區2020年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方案》十大工程推進落實情況進行督查督導﹔建立縣級領導帶隊的鄉(街道)督導組,統籌調度整改攻堅工作﹔建立區政府副區長帶隊的六個行業督查組,統籌各行業實地點位及網上材料申報整改攻堅工作,督促按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要求,確保相關點位創建達標。

在此基礎上,建立區直部門專查點位,對城市管理、農貿市場、交通秩序、商場超市、教育機構、文化旅游、建筑工地及窗口單位等領域,由行業主管部門牽頭,區直有關部門配合,成立點位專查工作組,開展督查督辦工作。此外,各鄉(街道)按照《南明區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方案》文件要求,開展實地考察點位自查工作。

根據工作要求,該區整改攻堅督查督導工作實行“五包”責任制,即包安排部署,負責統籌所包鄉和街道及行業整改攻堅工作﹔包督查督辦,負責定期深入一線調度、研究、督查、指導創文工作,推動問題整改到位,並形成長效﹔包追責問責,對整改攻堅中發現的作風不實、整改不力等問題,負責以強有力的手段進行“糾錯”,並反饋領導小組進行追責問責﹔包要素保障,負責協調人、財、物等要素保障工作﹔包目標達成,負責按照整改時限要求,確保所包保城區、行業創建達標。

督查調度採取“一天一調度、兩天一整改、三天一會審、一周一匯總(通報)、一旬一考評、半月一匯報”的方式進行,收到整改令的責任單位須在兩天之內完成整改,對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下發督辦令﹔對逾期未整改落實的單位,由區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問責令,按照干部管理權限由紀檢監察部門進行問責處理。

據介紹,通過落實“五包”責任制,旨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了解實情、找准短板,督促責任部門和屬地鄉(辦)立查立行、立行立改,切實將問題整改到位,將短板弱項補齊。

全區縣級包保領導到各自包保轄區暗訪督查64次,召開專題會20余次,共督查到宣傳氛圍、市容環境、交通秩序及精神文明創建等25個方面存在的問題86個,已整改80個。(袁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