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廣西、雲南客商爭相搶購——

1800噸望謨優質芒果“走”四方

2020年07月22日08:1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陳俎宇 唐波)望謨縣油邁鄉2000余畝盛果迎來豐收季,1800噸芒果產銷兩頭旺,浙江、廣西、雲南客商絡繹不絕涌來。

7月20日,是岑南貴家10多畝“台農”品種的芒果豐收日子。清晨,他請來的10多位村民就開始幫忙採摘。果園裡芒果沉墜,風來不驚,隔著套袋也散發著誘人的甜香。

“今天一天可以摘3000多斤,可售賣7000多元。”岑南貴說,10多畝芒果園今年預計可帶來收入4萬多元。家裡還有一小片山,明年打算種“金煌”品種的芒果。“台農”採收結束后,“金煌”隨即上市,“那個品種產量大,品質好,價格高,起碼我也要種個20畝才行。”

客商王昌國蹲守在岑南貴家屋檐下。

採收第一茬,王昌國進村帶走了5噸“紅貴妃”。採收第二茬,“台農”下樹。王昌國再次進村,准備運5噸去廣西。

廣西市場的本地芒果已基本售罄,但芒果需求仍然旺盛,望謨縣沿江芒果種植鄉鎮,成為各路客商爭搶的另一“戰場”。

就在不遠處,村合作社裡相當熱鬧,忙著分揀包裝的群眾中,來自浙江寧波的客商正在網絡上直播銷售。印制著油邁鄉LOGO的包裝成品正陸續搬上車,即將運往雲南省的昆明市場。

濕潤,低熱,雨量充沛,長達342天的無霜期,是油邁鄉發展熱帶果業得天獨厚的優勢。

10年前,望謨縣並沒有芒果樹。

2011年3月,經貴州省農科院亞熱帶作物研究所專家劉清國到油邁鄉平卜村動員,兩戶農戶先行種下715株芒果樹苗,並在第三年開始顯現收益。產業試水成功后,2014年,省委組織部將油邁鄉列為“集團幫扶、整鄉推進”同步小康建設試點鄉鎮,投入197萬元幫扶資金扶持納王村36戶農戶種植芒果苗2.5萬多株,油邁鄉同時啟動推廣種植。

據了解,油邁鄉現有芒果種植面積9600余畝,挂果面積6000余畝,有2000余畝今年盛果豐收,產量可達1800噸,產值1300萬元。目前油邁鄉已爭取到中央財政資金500萬元精品果業基地建設項目,向農業部申報建成“望謨縣油邁瑤族鄉芒果標准化示范園”。

不僅如此,望謨縣已規劃發展芒果產業10萬畝,同時引進5家企業,採取“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帶動發展,建成2個芒果標准化示范園。

有豐收旺銷的芒果“打底”,油邁鄉黨委書記胡順煌對未來充滿信心:“明年全鄉現有芒果進入盛產期后,預計產值可突破3000萬元,實現穩定脫貧和可持續發展沒有問題。”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