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貞華:從挖煤到種樹 從這雙手發現守護綠色的秘密

2020年07月20日11: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周貞華,貴陽市宏立城物業綠化維護主管,外表是個糙漢子,但工作卻詩意,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的一草一木都歸他管護。經過他的手,栽種和修復的植物超過一萬棵。

周貞華帶領綠化維護員在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巡園的路上。

上午,周貞華帶領綠化維護員結束阿哈水庫旁綠植的修剪工作,簡單的午餐過后,周貞華來不及休息,又帶領另一個綠化維護小組到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中心廣場周圍巡園。

周貞華細心照顧一棵他在去年就治活下來的桂花樹。

周貞華每天都要巡園,給植物澆水、施肥、修剪。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裡的一草一木,一枝一葉就像他的孩子一樣,"種樹植草,三分種,七分養。"

最近,園區有部分櫻花樹生病了,周貞華心急如焚。他第一時間向上級林業部門反映園區櫻花樹生病的情況,"我假期都沒休息,心裡著急,用三天的時間把園區生病的櫻花樹數了個遍,每天查看櫻花樹葉的變化,做好記錄等林業部門的專家來診斷病因。"

周貞華說,每一種植物都有自己的脾性,什麼季節修剪,什麼季節補充營養,都是學問。

通過常年工作,周貞華能叫出園區幾十種植物的名字,知道它們的脾性,懂得怎麼照顧它們,讓每天到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的市民游客,滿眼皆翠,身心舒爽。

周貞華查看一棵生了病的櫻花樹根部。

今年是周貞華在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工作的第8個年頭,經過他栽種和修復的植物超過一萬棵。"以前我是在阿哈湖邊挖煤的,現在變成這裡的種樹人﹔以前工作一天下來,滿手都是黑色的,現在我工作一天下來手裡都是綠色的。"一雙手,從挖煤到種樹,手中的顏色從黑色變成了綠色。周貞華說,他也是在為自己的孩子種下一片森林。

周貞華查看園區裡樹木生病的情況,為摸清這些樹的病因,他假期一天都沒有休息。

貴陽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早在明代就引起了地理學家、旅行家徐霞客的關注,並在《黔游日記》中這樣描述:"五裡有溪自西谷來,東注入南大溪﹔有石梁跨其上,曰太子橋。橋下水涌流兩岸石間,沖突甚急,南來大溪所不及也。"文中所言的溪谷所來之溪即小車河,南大溪即貴陽市的母親河南明河。

周貞華精心給植物修剪。

周貞華手上染上了植物的顏色。

2013年4月,為有效保護好貴陽市主城區兩處少有的濕地,維護其自然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貴陽市以小車河城市濕地公園和阿哈湖水庫為基礎,向國家林業局申報建立貴陽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2014年底通過國家林業局驗收,成為貴陽首個國家濕地公園。2015年,公園入選首批"中國森林氧吧",並正式成為國家AAAA級風景區。2018年5月,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入選貴州省第一批省重要濕地。

周貞華站在一棵經過他搶救活下來的樹木旁,滿臉成就感。

公園一期工程於2012年4月正式開工建設,由宏立城集團投資捐建而成,歷時5個多月,於2012年9月29日建成,並免費面向廣大市民開放。

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是幾千種植物的家,公園旁邊的花果園是40多萬人的家。

自2012年9月建成開放以來,先后榮獲了第二批全國中小學環境教育社會實踐基地、中國森林氧吧、貴州省生態文明教育基地等稱號,並被列入全國21家重點國家濕地公園示范點,加入中國濕地保護協會、中國國家濕地公園創建聯盟。作為連續多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的參觀示范推介點,公園的建設和管理工作獲得中外游客和廣大市民的一致好評。

仲夏,貴陽市民在阿哈湖國家濕地公園游覽,拍照留念。

該公園總面積達1218公頃,其中濕地面積473公頃,被譽為貴陽"城市之腎"。公園由永久性河流濕地、庫塘濕地、沼澤濕地等多種類型組成了復合的生態系統,堪稱喀斯特地貌環境下最為典型和完美的濕地。

公園擔負著貴陽重要水源地和貴州生態文明教育基地的雙重任務,公園的建設,不僅有利於呵護好中心城區林帶,鞏固提升南明河治理和保護的成果﹔更有利於滿足市民娛樂、休閑、康體需求,進一步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質及"幸福指數"﹔也促進貴陽生態文明城市建設的深入推進。(賀俊怡 文/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