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和變化同舞

2020年07月14日09:0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鵑

“做處變不驚、臨事不懼的勇者,做終日乾乾、與時偕行的智者,做以夢為馬、不負韶華的強者。”日前,重慶大學2020屆畢業生在風雨操場上經歷了一場別樣的畢業典禮。因為突如其來的大雨,校長為了縮短時間大幅刪減致辭,僅用幾個小標題,寄語畢業生要敢於正視改變、積極應對改變和努力創造改變。這樣的隨機應變,也正契合當日演講的主題“擁抱改變”。視頻一經公布,不少網友為校長點贊。

今年高校畢業生注定擁有別樣的“致青春”。論文答辯,線下答辯場景轉移到線上,學生陳述、專家提問、投票表決,形成最終答辯決議,地點變了,環節一個不少﹔現場招聘暫停,各大高校通過信息化大數據分析,將就業信息精准推送給學生﹔畢業典禮,機器人代替畢業生接受導師撥穗,學生通過機器人面部屏幕向師長致意……特殊的畢業季,與眾不同的青春記憶。諸多變化和不確定性,讓畢業生在離開校園、走向社會之時,多了一份特殊的經歷和磨練,為他們的行囊裡增添了一筆寶貴的財富。

不僅是畢業生,放眼整個社會和各行各業,我們的生產生活方式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不能現場辦公,一些單位和企業就探索推行網上辦公﹔外賣和快遞則推出無接觸配送服務,既讓群眾放心使用,又能繼續提供生活便利﹔有些地方還推出醫療在線報銷結算,減少了人員聚集、交叉感染的風險……正是因為變化不期而至時,我們能夠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根據新形勢新環境尋找新對策,才實現了於變局中開新局。

變者,法之至也。小到個人際遇,大到國家發展,變化總是如影隨形。採取何種態度面對變化,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將會收獲怎樣的果實。有的人持“鴕鳥心態”,喜歡呆在舒適區裡,熱衷於一成不變的生活,一丁點變化都覺得難以適應,久而久之便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正如重慶大學校長所言,抱殘守缺,固步自封,墨守成規,無視、畏懼、拒絕改變,注定難以跟上滾滾向前的時代車輪,注定將與所有新的機遇失之交臂。有的人則能坦然面對變化、積極擁抱變化,從變化中捕捉和創造機遇。他們敢於打破常規,跳出原有的生活方式、工作模式,用新思維新方法闖出一片不一樣的天地。其實,隻要敢於和變化同舞,積極迎“變”而上,就會發現,不約而至的變化並不如想象中可怕,反而還會激發自身更多的潛能。

敢於和變化同舞、做處變不驚的勇者,不僅需要更新轉變觀念,還需錘煉應對變化的本領和能力。科學應變的能力絕非與生俱來,離不開工作生活中長年累月的積累,以及日復一日的學思踐悟。假如平日裡渾渾噩噩,就難免對眼前發生的變化無所適從。變化來臨時,你會如何選擇,既取決於你是怎樣一路走來,又決定了未來你將去往何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