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扶貧資金跑冒滴漏

2020年07月14日08:5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曹溢

近日,財政部向承擔脫貧攻堅任務的相關省(區、市)財政廳(局)和監管局發出通知,就進一步加強扶貧資金監管作出部署、明確要求。2019年度審計工作報告顯示,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成效顯著,扶貧審計查出的違紀違規問題金額佔抽查資金比例降至0.19%,明顯減少。但審計發現,虛報冒領、騙取侵佔扶貧資金還沒有根本杜絕,說明治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還需要再加把勁。

扶貧資金是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國家給予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發展產業、擺脫貧困、走向致富的專項資金,承載著讓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的希望。近年來,中央財政連年增加扶貧資金投入,在產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等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今年,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財政增收不樂觀的情況下,各地各部門普遍壓縮“三公”經費“過緊日子”,中央繼續加大扶貧資金投入力度,安排1461億元專項資金,進一步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挂牌督戰地區和受疫情影響較重的地區傾斜。

扶貧資金來之不易,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更容不得動手腳、玩貓膩。從調研情況看,虛報冒領、貪佔挪用扶貧資金問題,主要發生在鄉村兩級。有的衛生院院長虛報貧困戶體檢人數,貪佔體檢費﹔有的鄉村干部以權謀私,違規違紀把扶貧資金分配給親朋好友﹔有的村“兩委”班子合伙騙取、貪佔、私分補償補貼補助資金。這些“跑冒滴漏”問題,直接侵害貧困群眾切身利益,使脫貧成效大打折扣,嚴重影響決勝全面小康大局,必須下大力氣整治。

嚴防扶貧資金“跑冒滴漏”,貧困縣黨組織和相關部門要負起主體責任。扶貧資金量大、面廣、點多、線長,要充分發揮統籌整合作用,規范扶貧資金管理體系,探索建立資金使用、統籌、監督既分工又協作的運行機制,不斷提升扶貧資金使用績效。河南省蘭考縣建立了“村決策、鄉統籌、縣監督”的扶貧資金分配運行機制,由村裡民主決策確定扶貧項目和分配對象,鄉鎮財政所直接將資金撥付到項目實施單位或貧困戶,縣扶貧辦則主要負責監督,就是一個探索。強化責任意識,突出對資金流向的實時監督,通過定期監測統計和專項檢查,確保扶貧資金來源精確、規劃精細、落地精准。對查處的虛報冒領、騙取侵佔問題,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以簡單問責代替問題整改,要結合本地實際舉一反三,抓緊從體制機制上查問題、找對策。還要健全公告公示制度,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

資金投入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將從嚴查處扶貧領域貪污侵佔、吃拿卡要、優親厚友列為2020年工作重點,今年4月又專門印發通知,加強對七省區紀委監委2020年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指導,目的就是通過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為實現全面脫貧目標提供堅強紀律保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嚴肅查處問責、加強警示教育的同時,認真分析歸納,找到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重點,督促推動貧困縣黨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各鄉鎮村以案促改,進一步完善監督約束制度,堅決防止個別人趁脫貧攻堅之機“最后撈一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