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著力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

2020年07月13日08:41  
 

日前,黔東南州紀委監委網站通報了多起“一把手”接受審查調查的信息,受到了廣泛關注,引起了強烈反響,形成了極大震懾。

近年來,黔東南州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省委和省紀委省監委、州委決策部署,堅持政治監督定位,積極探索加強對“一把手”監督的有效路徑和措施,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機制,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黔東南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牢牢牽住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圍繞責任落實、權力運行、政治教育和制度機制等重點方面,緊盯“一把手”權力運行、履職盡責、以上率下、貫徹執行等關鍵環節,制定監督規定、織密監督網絡、打好監督“組合拳”,著力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

以深化‘森林管護區’創建為抓手,建立15項主體責任清單和17項監督責任清單,有效解決了管黨治黨由誰來做、誰負責,該做什麼、負什麼責,該怎麼做、怎麼負責的問題。不折不扣貫徹執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進一步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強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推動形成管黨治黨有效機制。

與此同時,黔東南州紀委監委還進一步強化“四個監督”貫通聯動,協調共進。針對“一把手”監督存在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等問題,黔東南著力在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協調銜接上打出“組合拳”,發揮政治巡察威懾作用,擦亮派駐監督“探頭”,緊盯“關鍵少數”做實做細日常監督,加強上級對下級尤其是上級“一把手”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力度,抓早抓小“治未病”,使“一把手”置身於黨組織、黨員、群眾監督之下,推動“一把手”日常監督常態化。

為增強對“一把手”監督制度化、規范化,確保黨內監督、監察監督和群眾監督有效結合,黔東南出台《關於加強對縣市黨政和州直部門“一把手”監督有關規定》,健全完善“一把手”向紀委全會述職述廉述責等系列制度規定,規范開展“一案一整改”各項動作,進一步嚴明黨內政治生活各項制度措施,建立健全“一把手”權力運行的制約機制,從制度上保証權力透明運行,有效解決了對“一把手”監督不力、走過場等問題。

據了解,2019年以來,黔東南州紀委監委督促“一把手”案發單位建立健全相關制度200余項,建立長效機制14個,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200余份,督促案發單位和主管部門開展整改、推動改革、完善制度。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加強‘一把手’監督力度不減、尺度不鬆、節奏不變,督促各級各部門健全完善制約機制,加強上級對下級監督頻率,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一體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機制。”黔東南州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