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縣致富能人李先義返鄉創業帶動鄉親成為“居家上班族”——

雁歸產業興 作繭能致富

2020年07月13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6月24日下午,大方縣合庄森眾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2800多畝桑田基地裡,郁郁蔥蔥的桑葉覆蓋地塊,20多位村民正彎著腰在地裡採摘桑葉。規則地擺放蠶床的蠶室內,合作社負責人李先義正細心觀察蠶寶寶的生長情況。

“今年是種桑養蠶第三年,預計能生產加工絲綿2萬斤,產值900多萬元。”盤算豐收賬,李先義止不住地嘴角上揚。

在外務工20多年的李先義,在當地政府的幫扶下,2018年開始發展起了桑蠶產業,目前這一產業正成為大方縣東關鄉合庄村支柱產業,並向周邊輻射。

剝繭抽絲

創業路上“摸著石頭過河”

“村裡的年輕人都跑光了,隻剩下老人在家照顧孫子讀書。”多年前,由於依靠傳統種植難以致富,合庄村的年輕人都外出打拼,年僅16歲的李先義也到江浙一帶務工。成家后,由於無人照看,他隻好把孩子送回老家托付給自己父母。

等到孩子長大后,李先義的父母年齡也大了,並且不時生病。“曾經想把父母接到身邊,但是他們不適應城裡生活。”2013年,李先義為了照看父母,隻好返回家鄉。盡管打工多年有一定的積蓄,但也不能坐吃山空,他開始尋找致富門路。2014年,他通過競聘成為合庄村村主任助理,村裡讓他專門負責產業發展,帶領鄉親們一起致富。

“摸著石頭過河。”養蠶之前,李先義養過烏骨雞、生豬,種過活麻等中藥材……由於技術不過關、缺乏市場判斷等原因,最后隻留下了生豬養殖,但當時市場行情低迷也賺不了錢。

水路不通走旱路。2016年,省農科院蠶業所在合庄村進行土壤檢測時發現,當地的土壤和氣候非常適合發展桑蠶產業,有市場眼光的親戚鼓勵李先義“試一把”,東關鄉黨委、政府也積極支持。2017年,東關鄉黨委書記王瑜帶著李先義等村干部到納雍、威寧等地參觀學習,這堅定了李先義發展桑蠶產業的想法。

破繭成蝶

從“門外漢”變成“土專家”

“說干就干,即使虧了可以從頭再來!”多年來在外務工的李先義練就了敢闖敢干的勇氣,2018年,他成立了大方縣合庄森眾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在鄉扶貧項目的支持下,帶動村民當年就發展了300畝桑園。

李先義起初對養蠶一竅不通,全靠邊學邊干,由於蠶比較嬌貴,他的種桑養蠶之路起步並不算順利。2018年,他第一次養蠶收獲了4000多斤蠶繭,卻出現了銷售不暢的情況。“當時市場價不好,商品存在積貨情況,再說出賣初級產品獲利不多。”

為了延長產業鏈和打開產銷渠道,2019年,他組織合作社技術人員前往山東、浙江、四川等地拜師學藝,還邀請浙江專家來基地現場授課。通過不斷加強種桑養蠶、手工拉絲等技術學習,實現從單一的賣蠶繭轉型為生產蠶絲被銷售,獲得了更大的利潤空間。

“2019年,我們生產1500多斤絲綿加工為蠶絲被,一床蠶絲被的重量在3斤至6斤,年總產值達100多萬元。”李先義笑言,他培育的蠶繭結繭率高、品相好,他和合作社成員也由養蠶“門外漢”成為“土專家”。

作繭致富

編織43位鄉親的居家就業夢

“作繭為致富,有錢大家找。”這是李先義的口頭禪。自2020年貴州黔森眾蠶絲有限公司成立以來,李先義已建成蠶桑產業核心區。目前,桑園面積擴大到2800畝,並配套建設小蠶共育基地、大蠶共育基地、蠶絲被手工加工車間等設施,他的桑蠶產業慢慢步入正軌。

創業者歸雁有巢,就業者鄉愁有根。李先義靠著種桑養蠶嘗到甜頭后,也為當地43位村民提供了長期就業的崗位,讓村民實現了“就業持家兩不誤”。

“我們是長期固定務工人員,一個月3300元工資,還可以利用早中晚的休息時間在家裡養幾頭大肥豬。”今年50歲的合庄村村民陳安,如今一年務工工資就達3萬多元。

“我的丈夫、兩個兒子都在這裡上班,一個月全家有1萬多元的工資收入。”合庄村村民馬興飛談起家裡每個月到賬工資,笑得合不攏嘴。

談起村裡的變化,大伙兒都說“過去靠年輕人外出務工掙錢蓋房子,現在要靠種桑養蠶過小康日子。”

為了支持合庄村的蠶桑產業發展,東關鄉注入175萬元扶貧資金﹔合庄村村民包本倫將家中剛建成的兩層新房免費租給李先義使用﹔李先義的表姐段彩厚將貴陽酒樓生意暫停營業,為他做起了營銷策劃與推廣……

眾人拾柴火焰高。桑蠶本來是李先義正在發展的產業,現在又派生出另一個夢。

合庄村緊靠成貴高鐵大方站出口站,去年底成貴高鐵通車后,李先義的桑蠶基地區位優勢凸顯。“大方縣旅游資源豐富,夏秋氣候涼爽,是四川等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下一步要以桑蠶基地為載體延長產業鏈,配套發展食宿和科普體驗、避暑等農旅一體化的旅游產業,騎好產業‘雙頭馬’。”李先義滿懷信心地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瑩 王維維 安啟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