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依托陸海新通道 構建開放新格局

2020年07月11日08:19  來源:貴州日報
 

乘著國家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強勁東風,地處西南腹地的內陸省份貴州,正抓住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契機,加快構建開放發展新格局。

作為重要節點省份,貴州以陸海新通道建設為引領,全面構建高質量開放發展體系——加速推進通道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通道運行與物流效率,打造西部地區物流樞紐﹔加快建立高效、便捷、多輻射的雙向經貿走廊,推動全省更高質量開放發展﹔進一步加強與沿線各省區市合作,攜手開拓市場,推動優勢產能、企業、產品走出去,大力開拓外向型經濟新空間,加速提升全省開放發展水平。截至6月30日,貴州今年累計開行鐵海聯運144列、公路班車發運298車,累計發運集裝箱7522標箱。

新通道:加快構建國際物流樞紐

《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中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共有3條,其中兩條途經貴陽與遵義。為此,貴州把建設陸海新通道作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措施,成立陸海新通道專項工作組,積極參與通道建設,加快構建西部陸海新通道上的重要物流樞紐。

作為最早一批加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省份,貴州積極統籌各種運輸方式,圍繞建設大能力主通道和銜接國際運輸通道,著力構建完善的交通走廊。

隨著貴廣、滬昆、黔渝、成貴等高鐵、快鐵線路陸續運營,以及貴南高鐵即將開通,已經形成了以貴陽為中心的高鐵客貨運輸通道體系,以及北向重慶、西到成都、西南至昆明、南接南寧和廣州、東連長沙的“3小時米字型高鐵經濟圈”。再加上高標准建設的貴廣、廈蓉高速公路,貴陽已成為西南人流物流出海、粵港澳大灣區聯結西南的重要門戶。

結合腹地經濟條件、區位特點和發展需求,貴州正在打造現代化物流樞紐體系——依托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遵義現代物流新城、貴陽改貌鐵路物流基地、貴陽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等,創新通道運行組織模式,提高通道整體效率和效益,著力提升國際物流功能。

7月1日,記者在遵義現代物流新城看到,位於閣老壩旁的園區鐵路專用線已有了明確規劃,下個月即將動工。“作為貴州陸海新通道和‘黔新歐’班列的重要始發場站,遵義現代物流新城閣老壩鐵路貨場設計年吞吐量為1300萬噸,對改善貴州交通運輸及物流條件,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貴州陸海新通道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阮閎介紹。

同時,剛剛完成不久的貴陽改貌鐵路口岸一期建設,口岸內擁有鐵路專用線,具備了辦理以集裝箱裝貨為主的日用百貨、酒類、生鮮等貨品的進出口檢驗檢疫及關檢業務能力。此外,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口一期項目已進入收尾階段,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也正在以龍洞堡國際機場為依托,全面構建“一核四區”的空間布局。

新平台:著力打造開放新高地

6月26日,一場以“陸海新通道,開放筑新橋”為主題的2020雲上筑交會“五洲連線”雲論壇在貴陽舉行。論壇上,東方智庫研究員孫樹忠表示,貴陽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樞紐,要依托區位優勢,實現地區制造業集群和產業鏈優化,在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下足功夫,積極融入國家新一輪的對外開放格局。

“一帶一路”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區域協調發展等,為貴州擁抱世界、走向世界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緊緊抓住這一機遇,貴州正加快打造開放發展戰略性平台。

作為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生態文明試驗區,貴州加快構建以貴安新區為核心,以貴陽高新區、貴陽經開區、安順高新區、遵義經開區、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貴陽綜保區、貴安綜保區、遵義綜保區為重點的“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

對標國際一流標准,貴州開展營商環境便利度水平改善性評估,全力提升全省營商環境。根據第三方評估報告,貴州2019年年度營商環境便利度分數(百分點)為72.82,較2018年提高6.03個百分點,排名相當於190個經濟體的第58位水平,排名上升21位。

國家新一輪區域產業體系重構也為貴州加快形成增長極帶來了契機。當前,東部沿海地區產業出現抱團式轉移的新動向,做好准備、積極對接,貴州“集聚式”地承接東部產業轉型帶來的產業轉移,面向珠三角招商引強正在不斷取得好成績,為貴州經濟補鏈強鏈、產業發展壯大增添了強勁動力。

新作為:大力推動“黔貨出國”

6月7日,兩個裝載了日用小商品貨物的集裝箱從貴陽改貌出發,當晚抵達重慶,11日搭乘中歐班列運往白俄羅斯,於20日到達終點站明斯克。相比傳統物流方式,全程運輸節約了10天,時效提升近50%,這標志著貴州順利完成中歐班列搭乘測試,也為實現“黔新歐”班列常態化開行奠定了基礎。

作為貴州陸海新通道組織運營單位,去年5月,由遵義交旅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合資組建的貴州陸海新通道供應鏈管理公司正式成立。今年,該公司又承接起貴州中歐班列開行工作,成為國內首個陸海新通道和中歐班列二合一平台公司。

貴州陸海新通道供應鏈管理公司在西部陸海新通道和中歐班列建設中,將遵義現代物流新城作為一個重要節點,北向通過搭乘“渝新歐”“蓉歐”“長安號”等中歐班列平台,開通“黔新歐”班列,連通歐洲、中亞腹地﹔南向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門戶港北部灣借船出海,連通東盟、中東、非洲,使“一帶”與“一路”在貴州實現有機銜接,最終構建起貴州南北雙向多式聯運服務體系。

隨著陸海新通道的“朋友圈”持續擴容,貴州特色產品正走向更廣闊的國際市場。自2018年4月陸海新通道貴州段測試班列開通以來,貴州的輪胎、化肥、水泥、茶葉、太陽能、鋁釩土等特色產品遠銷東南亞、中亞和中東等地區。

6月12日,在貴陽舉行的空港經濟發展的研討會上,雲南后谷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亞濤表示,“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既具有航空港優越的交通優勢,又具有良好的生態優勢。”該公司此次落戶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的項目是“茶+N”健康食品產業園及西南總部基地建設,總投資60億元。項目建成后,將助推貴州本土原生茶產品的生產、銷售、出口,帶動咖啡、茶產業鏈的發展。

6月26日,在雲上筑交會企業對碰雲洽談——東盟專場直播現場,貴州首楊農產品有限公司與泰國怡果鮮採購中心簽訂28萬美元的榴蓮訂單,貴州緣美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與英國VFOF集團簽訂71萬美元的50萬支刺梨原液訂單,貴州輪胎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與緬甸YADANA GROUP公司簽訂381萬美元的訂單,貴陽呈香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泰國福印進出口公司達成360萬美元的訂單。(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馮倩)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