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總工會多舉措將保民生落到實處

2020年07月10日08: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南明區總工會把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擺在重要位置,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多舉措幫助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今年1-6月,區總工會分別從減負援企和完善幫扶體系建設兩方面,將“穩就業”“保就業”“就業扶貧”等工作落到實處。首先是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統籌開展“減負援企建體系”的具體行動,引導職工充分認識“保企業就是穩就業、穩就業就是保民生”,推動援企穩崗擴就業政策落到實處,及時幫助困難職工家庭解決生活困難,監督企業落實好職工的勞動權、休息權。

同時,從今年1月1日起,南明區總工會開始受理南明區小微企業繳納的工會經費全額返還的申請,在接受申請起15個工作日內返還該企業自2020年1月1日起至申請之日申報繳納工會經費的100%,申請后至2021年12月31日繳納的工會經費將按季度全額返還。截至目前,已全額返還小微企業28家,返還經費183079.1元。

此外,通過成立實時動態職工數據庫,對困難職工數據庫進行及時的補充、完善、更新和對外發布,並根據職工個人身份信息識別,將已得到救助、已經離開南明區和不在世的困難職工檔案進行分別注明,將不符合幫扶條件的個人檔案進行退檔、注銷,有效杜絕了過度幫扶,切實做到“困難對象有進有出,補助水平有升有降”。今年上半年,對南明區在檔的73戶困難職工(農民工)發放了生活類救助幫扶金,累計30.44萬元﹔發放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救助金29萬元。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南明區總工會將聚焦在實施“五個一批”精准幫扶解困脫困,通過實施臨時性生活救助,對因遭遇突發事件、自然災害、意外傷害等特殊原因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職工,特別是將受疫情影響返貧致困的職工家庭及時納入困難職工檔案,及時提供幫扶救助,幫助他們恢復生活常態。同時,堅持以“企業需要什麼,農民工想學什麼,工會培訓什麼”的思路,整合各方力量組織開展范圍廣、力度大的專項技能培訓、創業培訓,並完善和搭建好創業平台,擴寬就業渠道,保障就業信息及時發送,幫助企業解決招工難,讓更多人實現就業創業。 (石湘)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