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啟動 深查執法司法腐敗整治六項頑瘴痼疾

2020年07月09日09:14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瞿芃

“對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保護傘’的,必須從嚴查處。”7月8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啟動,5個市本級和4個縣(市、區)的有關政法單位以及2所監獄作為試點單位開展試點工作。

據介紹,黨的十九大以來,政法系統持續加大正風肅紀反腐力度,特別是持續掀起掃黑除惡及“打傘破網”強大攻勢,立案查處了一批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保護傘”的政法干警,一些典型案件背后潛藏著的執法司法不嚴、不公、不義、不廉等深層次問題得以暴露,“圍獵”與被“圍獵”交織、濫用職權與謀取私利交織、違法辦案與利益輸送交織等腐敗問題浮出水面。為此,要在政法系統開展教育整頓,來一場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確保政法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試點工作將突出抓好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質等四項任務。其中,將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徹查黑惡勢力“保護傘”,深查執法司法腐敗,嚴查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以清除害群之馬來維護政法隊伍肌體健康﹔堅持以突出問題整治帶動面上問題整改、作風形象改觀,集中整治違反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違規經商辦企業,違規參股借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從事經營活動,違規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以及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等六項頑瘴痼疾。

根據部署,各地政法機關試點工作在當地黨委領導、紀委監委和組織部門參與支持、政法委組織協調下,由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具體實施。在取得試點經驗基礎上,教育整頓工作將自下而上在全國政法系統鋪開,於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