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盤州:抓理論學習 常做思想“體檢”

2020年07月09日08:59  
 

“請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系列講話精神,請市委巡察辦副主任傳達學習‘兩會’精神,並談認識和體會……”

“請派駐第四紀檢監察組組長圍繞學習《黨章》《憲法》《監察法》,談對‘黨員的權利與義務’以及‘監察機關職責’的認識和體會,請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結合《規定》,談對‘日常監督’的認識和體會……”

近日,盤州市紀委監委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條例》《准則》《規則》《規范》等業務知識,作為增強黨性修養、提升業務素養的有效途徑,持續推動學習常態化,時刻督促干部職工進行自我“體檢”。

與以往政治理論學習不同的是,現在的學習不僅細化了“政治理論學習、業務知識學習、經驗交流、問題剖析、領導點評”五個版塊內容,而且打破了原來單一的“領學”方式,每一主題明確一名干部職工深入學習交流,談心得體會、談工作方向,最后,隨機抽選1-2名其他干部職工就該主題開展研討發言,增強了學習的實效性、趣味性,有序引導干部職工“全員”參與學習。所有版塊發言結束后,主持會議的領導對發言內容進行有“辣味”的點評,既講好經驗、好做法,又指出缺點與不足,確保學習務實高效,杜絕學習“一陣風”。

“原來覺得政治理論學習枯燥無味,學習內容大而全,求多不求精,缺乏針對性。現在每次開展政治理論學習會議時,我們都感覺繃緊了弦,一刻也不敢放鬆,就怕有一秒開小差而跟不上學習節奏。”參加政治理論學習的干部職工紛紛表示現在的學習模式更契合實際、更引人深思。

抓日常學習的同時,盤州市紀委監委堅持以制度化保障政治理論學習長效化、規范化,制定《盤州市紀委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20年學習計劃》《盤州市紀委監委2020年干部職工政治理論學習計劃》《盤州市紀委市監委機關干部政治理論學習制度》等文件,持續推動學習常態化。並結合常委會會議學習、中心組集中研討學習,充分將政治理論學習與業務知識學習結合起來,做到在學習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今年以來,通過不同形式、不同層次開展政治理論學習14次,開展知識測試2次。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要把學習教育作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有力武器,隨時做好全方位的自我檢視。”盤州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不僅要抓好集中學習,更要在自我學習上下功夫,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通過學習引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動上的帶頭人。

(六盤水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