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就業,滿足職業新需求(人民時評)

——把握中國經濟新變化③

齊志明

2020年07月09日10: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職業不是憑空而生,而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不斷培育與壯大后的自然顯現

  新職業、新就業不僅新在工作種類、工作內容,更新在工作方式、工作關系,加強鼓勵和引導,才能讓新就業更好發揮穩就業的支撐作用

  近期,人社部擬對職業工種進行調整,增加互聯網營銷師等10個新職業和直播銷售員等8個新工種。今年3月,呼吸治療師、網約配送員等第二批16個新職業正式公布后,也迎來好評如潮。新職業、新就業,引發廣泛關注。

  就業是經濟的“晴雨表”,新就業折射了中國經濟活力與韌性,也帶來了生機與希望。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9%,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這個來之不易的降幅說明,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但我國就業形勢仍保持總體平穩。這背后,有著新職業開拓就業新空間的助力。就業是民生之本。無論是做好“六穩”工作,還是落實“六保”任務,就業都排在首位,穩就業、保就業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在傳統行業受到疫情沖擊的背景下,新職業、新就業提供了就業崗位新的增量,有利於彌補空白、穩定就業市場。

  新業態催生新職業,新職業帶動新就業。要看到,新職業不是憑空而生,而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不斷培育與壯大后的自然顯現。盡管國際疫情持續蔓延、海外需求下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在加大,但伴隨技術革新與需求升級而生的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仍在不斷涌現,有關工程技術工作、現代服務業領域中各大垂直業態所需的新職業也在逐步誕生。尤其是在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以在線教育、直播帶貨、生鮮電商、互聯網醫療等為代表的數字經濟獲得蓬勃發展,衍生出眾多新職業,行業內的企業招聘需求也逆勢上揚。以直播電商為例,除了后端的技術運維,僅在前端,就有網絡主播、主播經紀人、場景包裝師、直播講師、直播編輯、選品師等新崗位在不斷涌現。

  不少新職業雖然“年齡小”,但需求大、分工細、專業度高,對於解決就業問題很有助益。新職業不僅意味著不同於以往的工作體驗,還意味著更廣闊的就業空間、更多元的職業轉型機會,尤其是為大學生等重點就業人群提供了新選擇。有報告顯示,今年1月1日到6月15日,直播行業的招聘需求同比上漲大約134.5%。無論是生產制造和建筑領域技術革新催生的新職業,還是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孕育出的新職業,抑或大量健康照護服務需求派生出的新職業,都有廣闊的就業前景。

  新職業、新就業具有很多新特點。由於新就業大多與數字經濟有關,因此“數字化生存”的特點鮮明,能夠突破時間、地域的限制。憑借在線會議、協同生產、遠程辦公等數字技術,身處天南地北的員工們,借助數字化生產工具,一樣也能完成往日聚在同一棟寫字樓合作達成的項目。同時,就業形式、雇佣關系也在衍生出新的形態,非全職的靈活就業、零工經濟屬性凸顯,基於合作的關系成為就業新形態。無論是外賣送餐員、代駕、網約車司機,還是平台主播、短視頻作者、企業共享員工,這些新職業崗位都有任務碎片化、工作彈性化的特點,這給了從業者更多利用空閑、零散時間從事兼職工作的機會。可以說,新職業、新就業不僅新在工作種類、工作內容,更新在工作方式、工作關系,把握新職業、新就業的這些新特點,加強鼓勵和引導,才能保障就業權益,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新就業更好發揮穩就業的支撐作用。

  從基本面來說,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從政策面上,各地區各部門正在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一系列援企穩崗政策紛至沓來。隨著傳統行業就業趨於穩定、優化存量,新職業、新就業不斷興起、創造增量,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創造充足的就業崗位,保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