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將失業保險保障范圍擴展至城鄉所有參保失業人員

2020年07月09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覃淋)近日,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財政廳聯合印發《關於轉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關於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的通知〉的通知》,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將受惠面擴展到所有城鄉參保失業人員,顯著發揮失業保險“保生活”基礎功能,確保失業人員各項待遇應保盡保、應發盡發。

《通知》提出,對符合參保繳費滿1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條件的申領失業保險金人員,發放失業保險金。自2019年12月起,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失業人員,可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至法定退休年齡。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為其代繳基本醫療保險費,按規定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喪葬補助金和撫恤金等。

《通知》明確了階段性發放失業補助金的標准。2020年3月至12月,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可以申領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標准按照我省失業保險金標准的80%執行。

《通知》強調,要階段性擴大失業農民工保障范圍。對《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的參保單位招用、個人不繳費且連續工作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及時發放一次性生活補助,標准按參保地失業保險金標准和連續工作每滿1年支付1個月,但最長不得超過12個月。2020年5月至12月,對《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的參保單位招用、個人不繳費且2019年1月1日之后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參照我省城市低保第一檔標准,按月發放3個月的臨時生活補助。

根據《通知》,貴州將暢通申領渠道,減少証明材料,參保失業人員可憑社會保障卡或身份証申領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一次性生活補助或臨時生活補助,可不提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關系等材料。同時,加速線上申領辦理,失業人員可下載“貴州社保”安卓手機APP,足不出戶即可申領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