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政務處分法|實現監督全覆蓋具體化制度化

2020年07月08日08:4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以下簡稱《政務處分法》)作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最新制度成果,明確規定了政務處分的原則、處分事由、權限和程序等,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提出的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具體化、制度化,進一步增強了監督有效性,有利於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公職人員隊伍。

實現監督對象全覆蓋。2018年出台的監察法,以法律的形式全面填補了國家監督空白,將六類監察對象統一納入監察范圍,由監察機關按照管理權限進行監察,並在第四十五條明確規定監察機關根據監督、調查結果,對違法的公職人員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記過、記大過、降級、撤職、開除等政務處分決定。為了規范政務處分工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於2018年4月印發了《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暫行規定》。根據該規定,公職人員有違法違規行為應當承擔法律責任的,監察機關可以根據被調查的公職人員的具體身份,依據相應的法律法規給予政務處分。但是,在《政務處分法》出台前,對於有些公職人員如國有企業管理人員、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國家沒有就其應受處分的違法行為出台統一的實體法律,監察機關在給予一些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時隻能依據有關規定作出。《政務處分法》的施行,將法定的監察對象全面納入政務處分范圍,實現了政務處分法律制度對六類監察對象的全面覆蓋。

實現處分情形全覆蓋。《政務處分法》出台前,公職人員處分的情形、適用規則、程序等方面的規定散見於公務員法、法官法、檢察官法、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等法律法規規章中。由於制定主體、規范目的不同,這些法律法規規定在內容上、體例上都有著各自不同的特點,對於處分情形的規定更是范圍不一、粗細不同。例如,法官法、檢察官法關於處分情形的規定分別隻有1條,雖然列舉了十項具體內容,但仍屬於原則性規定﹔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對於處分情形則分別規定了16條和7條,內容更為具體,但也存在涵蓋不全的問題。這些問題,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監察機關的法律適用難度,影響了政務處分工作的規范、有效開展。在起草《政務處分法》的過程中,借鑒吸收《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關於違犯黨紀情形的具體規定,並與已有涉及處分的相關法律法規相銜接,明確了適用於各類公職人員的處分情形,從根本上改變了原有處分標准不統一的局面,有利於監察機關進一步強化法治觀念、程序意識,提升工作的規范化、法治化水平。

實現處置形態全覆蓋。《政務處分法》並不是一部單純的公職人員懲戒法,而是明確堅持懲戒與教育相結合,寬嚴相濟。對於公職人員違法行為情節輕微的,監察機關和公職人員任免機關、單位可以依法對其進行談話提醒、批評教育、責令檢查或者予以誡勉,免予或者不予政務處分。這體現了強化日常監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注重教育轉化,促使公職人員自覺防止和糾正違法行為,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同時,《政務處分法》針對不同類型的違法行為,根據危害程度和情節規定了輕重適應的處分種類,體現了寬嚴相濟的原則精神,保証不同性質的違法行為均得到適當的處置,實現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實現處分規則全覆蓋。根據《政務處分法》的規定,處分規則既適用於監察機關給予政務處分,又適用於任免機關、單位給予處分,實現了處分主體對規則的統一適用,保証了對違法公職人員政務處分與處分的標准一致性。在規則的具體適用上,順應監察全覆蓋對政務處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既規定了適用於所有公職人員的共同規則,又針對不同類型的公職人員,分別規定了處分后果,以保証政務處分的針對性、有效性。例如,根據第二十二條規定,對於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中從事管理的人員,考慮到其無職可撤、無級可降,這些人員有違法行為的,監察機關可以予以警告、記過、記大過,由縣級或者鄉鎮人民政府根據具體情況減發或者扣發補貼、獎金。根據第二十三條規定,對於其他依法履行公職的人員,以及法律、法規授權或者受國家機關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務的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中,未擔任公務員、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或者國有企業人員職務的,監察機關可以予以警告、記過、記大過﹔情節嚴重的,由所在單位直接給予或者監察機關建議有關機關、單位給予降低薪酬待遇、調離崗位、解除人事關系或者勞動關系等處理。這些規定,充分考慮了不同公職人員的身份特點,對其違法行為根據不同情況給予政務處分或者相應處理,從而使得法律的適用真正落到實處,體現監督全覆蓋的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