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縣高考因暴雨延期也是一次大考

2020年07月08日08: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受持續暴雨影響和上游洪峰影響,安徽省黃山市歙縣境內多條河流水位上漲,河水倒灌進城區,致城區多地積水嚴重。7月7日上午高考語文科目開考,歙縣部分師生無法准時到達考場。據最新消息,7月7日因暴雨推遲的語文、數學兩門高考科目的考試,定於9日補考。7月8日綜合、外語科目考試正常舉行。

針對今年高考從6月推遲到7月,教育部早就提到要重視高考期間的極端天氣問題,要做好有針對性的預案。很顯然,應對因暴雨洪災導致個別地方無法如期舉行高考這一情況,也在預案之中。

高考因受暴雨洪災影響而臨時取消、延期,這不是第一次。2006年,福建省建甌市4681名參加2006年普通高考(含“高職單招”)的考生,就因洪澇災害延期高考。當年建甌市的高考是整體延期進行,后經國家教育部正式向福建省招生委員會批復,確定延期后的時間為當年6月13日、14日。鑒於已有這樣的歷史經驗,因此,安徽歙縣考生的高考語文、數學科目延期舉行,不會對考生的考試、錄取產生影響。臨時取消考試決定延期,是對所有考生負責,當地考生和家長應以平和的心態來應對延期。

每年高考命題,都會有針對突發事件的備用考卷,也就是說,高考不會隻出一套卷,備用考卷的難度和原計劃使用的考卷難度一致。一般來說,在高考遭遇特殊情況需要延期、重考時,就會啟用備用卷。2006年福建建甌考生在其他考生考試完成6天后參加高考,使用的就是備用卷。對於高考備用卷,安徽考生也不陌生。2015年高考,安徽蕪湖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考點,在進行英語聽力部分的考試時,出現了聽不清和聲音嘈雜情況,導致大約1200多名考生無法正常考試。針對這一問題,安徽省教育廳決定啟動應急預案,並且向教育部報告,教育部同意啟用高考英語聽力考試備用卷,重新組織涉事考點的英語聽力考試。

同時,延期考試也不會影響整體的閱卷和招生錄取。根據當前的天氣情況,歙縣2000多名考生的語文、數學科目考試延期應該不會太久。而即便因為天氣原因,8日的考試也無法進行,高考整體延期,考生和家長也不必焦慮。考慮到高考本來已經延期一個月,再出現因極端天氣原因的延期,部分考生會出現焦躁等心理問題,學校和家長要重視對學生的心理疏導。

在高考延期后,由於延期時間不長,試卷難度一致,因此,也不會影響后續的閱卷、錄取,延期考試的學生會和其他一些學生一樣,參與統一劃線和錄取。在我國高考歷史中,曾因為汶川大地震,而導致四川、甘肅部分地區的考生延期高考,當時由於這些學生的高考復習受到影響,所以採取的是單獨命題、單列計劃招生的方式。

概而言之,對於因特殊情況而發生的高考延期,會根據實際情況,從“平安高考”“公平高考”的角度出發,保障考生身體健康安全與平等的高考權利,採取有效措施。今年的高考被稱為“特殊高考”,對於各種“特殊”情況,能有條不紊地應對,讓1071萬考生平安、順利完成高考,這也是高考成熟的表現。( 熊丙奇)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