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潔退出微博 公共討論不妨少點“假爭議”

2020年07月08日08: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不知從何時起,互聯網輿論場的“假爭議”開始蓋過“真討論”,助推了一場場虛假的爭議。所謂“假爭議”指那些從偶發的、片段的乃至虛假的細節出發,脫離具體的生活情景,直接上升到價值觀層面的二元對立的議題。比如,著名棋手柯潔曾因調侃女權而招致大量惡評,雖然無法確定這些言論究竟是如柯潔本人所說的 “反串”,還是他真心不尊重女性,各類負面評價都接踵而來。

  面對巨大的輿論壓力,前幾天,柯潔主動表示退出微博。

  就在今年,短視頻網紅Papi醬的一句生活雜感就掀起了一波輿論巨浪。起因只是有網友從她過往微博中發現了“孩子隨父姓”的蛛絲馬跡,隨后,“婚驢”“自作自受”等指責鋪天蓋地而來。雖然不可否認女性爭取“冠姓權”的意義,但網友爭論問題的方式早脫離了家庭生活的具體情景,異化為價值觀的僵化套用和排除異己式的情緒宣泄。

  不管當事人作出選擇的現實條件,也無視不同處境下人們的真實需要,動輒從隻言片語出發,進行價值觀攻擊——這是互聯網輿論場越來越常見的怪象。然而,一輪輪輿情喧囂,一次次唾沫飛濺之后,相關價值問題卻並沒有得到清晰的回答。

  一方面,一些“假爭議”的基本事實是虛無縹緲的。比如,旁觀者根本無法求証柯潔發表言論時的真實想法。爭論缺乏事實支撐點,就會淪為不同立場的人基於自身經驗的個人觀點表達,幾乎不可能達成共識﹔另一方面, “假爭議”引發的價值觀討論往往脫離社會實踐,就算一方聲浪更集中,也對社會問題的解決沒有幫助。

  而且,不少網友熱火朝天地參與罵戰,卻鮮少關注那些深入基層的,真正從經濟、政治、文化等各方面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柯潔退微博、Papi醬被群嘲都關乎男女平權問題,微博上相關言論數以百萬計,但搜索促進男女平權的社會項目信息,相關言論卻甚是寥寥。

  不願意關注和思考“真問題”,而陷入“假爭議”的泥潭,不僅浪費公眾的時間、精力、注意力,還對輿論生態造成了極大破壞,讓每個人在公共空間中如履薄冰,讓本應開放、活潑、多元的公共輿論變得狹隘而逼仄。前不久,有不少網友抱怨當今公眾人物的微博日趨“AI化”,除了商業宣傳和必要的信息發布,沒有任何個性和特色,殊不知這種現象正是“假爭議”泛濫與公共討論質量下降導致的結果。一句無心之語有可能被無限放大,甚至帶來漫天喊殺,如何孕育開放坦誠的交流環境?

  柯潔退出微博,難道這就是大家真正期待的嗎?網絡上的言論和表達更加“精巧”“正確”了,但現實的偏見、歧視並沒有因此消除,反而形成了許多“看不見的問題”,更加難以找到病源並加以根治。

  “假爭議”還容易引發不同身份群體的撕裂。本來,實現男女平等需要兩性雙方加強溝通和理解,但在一概而論的價值判斷中,男女雙方的隔閡卻加深了。例如,“女權”本是女性爭取權利的正當代名詞,卻日漸被污名化為“女拳”﹔男性的一系列主張也動輒被扣上“封建糟粕”的帽子。這些都無助於實際問題的解決,隻會讓不同群體合作、對話的可能性一步步降低,撕裂社會共識的基礎。

  “假爭議”充斥,“真討論”缺失,輿論的脫實向虛,對構建一個健康的公共空間並無好處。你方唱罷我登場之后,隻會留下一地雞毛。(譚影子)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