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明勝: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法律服務

2020年07月07日14: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捐贈
捐贈

作為一名中共黨員和法律工作者,黔東南州律師協會會長、貴州貴信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任明勝任明勝,充分發揮法律工作者和黨支部書記作用,組織律師黨員積極參與“大扶貧戰略行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良好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在貴州省2020年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他被授予“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

積極作為 協助司法部門開展幫扶

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從江縣西山鎮高寨村是黔東南州司法局的幫扶村。為幫助州司法局抓好聯系幫扶工作,任明勝同志多次帶領所裡工作人員深入盤街村和高寨村實地了解情況,根據村裡和貧困群眾的實際需求制定幫扶計劃。2018年以來,貴信律師事務所共捐資15萬元,為岑鞏縣思旸鎮盤街村建設村委會辦公室、購置辦公用具,捐資5萬多元資助村裡考上大學的17名貧困生上學。作為黔東南州律師協會會長,2019年,任明勝帶領協會班子成員到從江縣西山鎮高寨村實地調研,了解當地貧困情況,隨后捐資10萬元,用於平整宅基地和修建房屋,幫助10戶貧困戶進行扶貧搬遷。積極號召所裡的黨員和律師幫助凱裡市司法局做好三棵樹鎮南高村的幫扶工作,組織捐款12萬元,幫助南高村吳朝劍家改善進行危房改造。

發揮優勢 扎實做好法律援助扶貧

如何發揮法律工作者的自身優勢,開展法律援助扶貧,是任明勝同志在扶貧工作中思考得最多的一件事情。在他的倡議下,從2018年起,貴信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先后擔任凱裡市灣水鎮、旁海鎮26個村的法律顧問,其中他本人就佔了5個村。兩年多來,他們共為村民提供法律咨詢200多場次,為群眾解決了一大批生產生活中法律疑難問題,得到了村民群眾的一致歡迎。在律師執業活動中,根據情況安排黨員律師為政府或者政府部門提供常年法律顧問服務或者專項法律服務,安排黨員律師到學校、社區作普法宣傳。2017年以來,向貧困村、貧困戶、貧困學生累計捐款達20余萬元,3名律師參加省司法廳的“法治扶貧律師”分別到麻江、黃平、劍河開展法治扶貧,助力脫貧攻堅。黨員律師帶頭辦理涉黑涉惡法律援助案件,安排黨員律師到州群眾工作中心值班為信訪群眾解答法律問題等,為群眾免費提供法律援助,幫助群眾解決了一大批困難問題。(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