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3公裡通鄉通村路2684公裡通組路四通八達

路通業興萬家樂

2020年07月07日09:22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記者從安順市交通運輸局獲悉,2014年以來,該市結合農村公路實際情況,科學編制規劃、嚴格要求建設標准、積極履行養護職責,為農村公路更好更快發展不斷努力,累計完成縣鄉道改造437公裡,鄉鎮及建制村通油路5523公裡,“組組通”2684公裡,在農村公路建設方面取得顯著成效。

“路通了,帶來的變化真大!”西秀區舊州鎮茶嶺村村支書林顯才告訴記者,曾經村裡路窄,村民採茶、種菜成本大,對發展沒有信心。現在,村裡建成長9公裡、寬4.5米的“四好農村路”,大貨車、三輪車直接開進田間地頭,節省時間成本,對產業發展幫助很大。

路通則百業興。目前,茶嶺村通過發展辣椒、西紅柿、茄子、黃瓜等精品蔬菜1630畝,銷往廣州、北京、深圳等地。茶葉種植4200畝,去年,發放工人工資192萬元,人均收入從過去3000多元增至現在1.1萬余元,成為當地遠近聞名的致富村。

茶嶺村只是近年來安順市補齊交通短板,打通經濟發展“最后一公裡”的縮影。

安順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廖正海介紹,安順市通過全面推進“四好農村路”創建工作,不僅持續完善農村公路建設,並在農村公路“管好、用好”上持續發力,提前兩年實現“鄉鄉通油路”和“村村通公路”的農村公路“雙百目標”﹔2015年,再次提前兩年實現“村村通油路”的目標﹔2018年,提前一年實現30戶以上村民組農村“組組通”公路目標,交通基礎條件得到顯著改善。

如今,安順市通過實施高速公路、國省干線改造、縣鄉道改造、農村公路建設,一條一條“主動脈”“毛細血管”構建健全的農村路網,打通經濟發展“最后一公裡”的同時,也打通一條早日脫貧致富的信心路。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安順市將充分整合各部門資源,加快農村公路體制改革,落實、縣、鄉、村各級主體責任﹔探索農村公路路長制,建立“精干高效、專兼結合、以專為主”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系,讓每條農村公路都有自己的“路長”。

尤其在公路管護方面,安順市將全面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落實“縣道縣管、鄉道鄉管、村組道村管”的農村公路分級管養主體責任,建立縣、鄉、村分級管養責任體系﹔用好省級補助資金、全面落實市級養護資金、督促縣(區)落實縣級配套養護資金,確保農村公路日常養護工作有充足的資金保障﹔制定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工作考核機制,調動各縣(區)對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工作的積極性﹔強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專業技術隊伍建設,不斷充實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專業技術力量。

今年,安順市啟動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計劃項目1049個1692公裡,總投資3.3961億元。截至目前,已完成665公裡,完成投資1.2411億元,所有項目預計在今年底前全面建成,項目建成后,安順鄉道及以上行政等級農村公路的安全隱患將基本消除,為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金秋時)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