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中國經濟的信心和底氣(人民論壇)

吳秋余

2020年07月07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速“由負轉正”、交通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由負轉正”、服務業用電量和鐵路貨運量“由降轉升”……5月份,中國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經濟運行延續復蘇態勢,在境外疫情肆虐、世界經貿嚴重萎縮的背景下,這樣的成績著實難能可貴。

  “中國經濟在疫情之下的強勁表現,足以讓國際上‘唱衰中國論’者大跌眼鏡。”國際觀察家的話,代表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樂觀預期。疫情沖擊是一次“壓力測試”,既能檢驗中國經濟的發展成色、發展能力、發展水平,也展現出中國經濟所具有的穩定態勢和深層優勢。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風雨洗禮,更彰顯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信心和底氣。

  信心和底氣,來自穩定的經濟基本面。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不僅具有“大塊頭”,也具有應對疫情沖擊的超強“免疫力”。龐大的人口基數、寬廣的國土空間、巨大的經濟體量、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區域經濟發展的梯度格局等,賦予中國“超大規模”優勢。現在,內需已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5月份,我國基本生活品消費繼續增長,升級類商品消費較為活躍。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讓經濟基本面穩如磐石,足以抵抗大風大浪、避免大起大落。

  信心和底氣,來自澎湃的發展新動能。近年來,中國經濟穩步邁向高質量發展,體量變大,體格更健壯。5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快於規模以上工業4.5個百分點﹔數字經濟持續升溫,前5個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1.5%,“直播帶貨”等新業態異常火熱﹔新產品新產業快速增長,5月份,3D打印設備、智能手表、集成電路圓片、充電樁等產品產量同比增長均在70%以上。即使受到疫情沖擊,經濟出現短期波動,我們依然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憑借著高質量發展釋放的動能,中國經濟發展將更可持續、效益更好、水平更高。

  信心和底氣,來自獨特的制度優勢。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大的制度優勢。正是黨的堅強領導,才能著眼於中國經濟發展的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在疫情沖擊面前保持戰略定力,讓宏觀政策堅持精准發力、精准施策,不搞大水漫灌,在平穩增長中實現轉型升級。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推動金融系統全年向各類企業合理讓利1.5萬億元……日趨成熟的宏觀調控能力再次釋放巨大能量。更為重要的是,我國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少數實施常態化貨幣政策的國家,貨幣政策工具箱儲備充足,將來萬一再遇到沖擊,還有充足的政策空間。這種既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同時又為未來留有余地的治理智慧,可以有力護航中國經濟平穩向前。

  中國經濟是在經歷風雨中發展起來、在應對挑戰中成長壯大的,隻要我們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一定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推動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