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城市充滿人情味(民生觀)

周珊珊

2020年07月06日14: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請從我做起,向周邊釋放善意,讓城市更加充滿人情味吧!

  最近,有位外賣小哥在快餐店等餐時和父親視頻聊天。經提醒,他才想起當天是自己生日,很晚都沒顧上吃飯的他點了一個漢堡,又向店員要了一根薯條,就當給自己過生日了。沒想到,這一幕都被點餐員看在眼裡,他把情況告訴了店長和其他店員,大家商量后,決定給小哥過一個簡單生日。

  把漢堡當作生日蛋糕,薯條擠點番茄醬插上當作蠟燭,在店員的歌聲和祝福裡,忙碌了一天的外賣小哥,過了一個特別的生日。視頻中,小哥的表情很驚喜,也充滿感激。這條視頻上了熱搜,有數百萬網友觀看,很多人大呼感動,還有人說看哭了。

  這事的動人處在哪兒呢?

  動人處在給人驚喜。超出意料的獲得,人們往往印象深刻。一頓本來挺湊合的生日晚飯,變成了溫馨浪漫的燭光晚餐。其實,關愛他人,並不困難,隻要有心。鄰居提著重物騰不出手來,你順手按下電梯﹔自行車快要倒地,咱趕緊去扶一把﹔老人不會用機器挂號,懂操作的上前幫著講解……點滴之舉,傳播的善意卻大,還是古訓說得好:勿以善小而不為。

  動人處在真誠關懷。在外打拼不易,尤其是像外賣小哥這樣奔波勞碌的一線工作者。前陣子,多地辦起了“無人值守愛心站”公益活動,周邊商戶和市民自發在小站提供愛心食品、護手霜、舒適的鞋子等物資,供外賣小哥、交警、環衛工等免費取用。這些“城市守護者”堅守崗位,為城市的運轉貢獻力量,而更多的人看見了他們,珍視並回饋他們的付出。每位普通勞動者都能得到善待,這樣的社會讓人心暖。

  動人處在對陌生人的善意。不同於熟人聚集的鄉村,城市裡陌生人扎堆,所以更容易有孤獨感。可是,如果陌生人能像親人一樣對待自己呢?鋼筋水泥是冷的,人對人的好意是熱的,有了對陌生人的微笑和善意,城市才會更有人氣兒,傳統社會的“裡仁為美”才會在現代社會中得以傳承。

  請從我做起,向周邊釋放善意,讓城市更加充滿人情味吧!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