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容錯糾錯機制

貴州為脫貧攻堅一線干部撐腰鼓勁

2020年07月06日09:00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許邵庭)“組織對我給予免責處理,讓我感受到組織的關心和厚愛,這既是監督提醒,也是鞭策激勵……”今年4月,桐梓縣在開展脫貧攻堅專項監督中發現,某鄉鎮在扶貧項目實施過程中對項目監管不力,盲目聽從項目實施方意見進行土地流轉,后因項目實施方資金困難,導致群眾土地流轉后閑置,造成財政資金損失,該鄉鎮分管副鄉長聶某負領導責任。

在綜合考慮聶某主要動機是為了助推脫貧產業發展,且本人積極承擔責任,主動挽回損失,縣紀委縣監委最終對其減輕處分,給予誡勉談話,同時督促其抓好問題整改,並要求在今后工作中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堵塞監管漏洞。

“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階段,需要全省上下凝心聚力,鼓足干勁,奮力攻堅。”省紀委省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一方面嚴的這一手不能鬆,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另一方面,用好容錯糾錯機制,為脫貧攻堅中有作為、敢擔當的干部打氣撐腰,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激情。

既堅持“容錯”,做到寬嚴相濟、正向激勵,又堅持“糾錯”,做到立行立改、堵塞漏洞……省紀委省監委堅持容糾並舉,制定出台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對脫貧攻堅中盡職盡責但出現失誤的干部予以免責減責,對工作中存在失誤和錯誤的單位和個人,採取紀檢監察建議書、約談提醒、誡勉督導、責令糾錯等方式,督促有關單位或個人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改進措施,對問題整改到位。

在具體工作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結合工作實際,嚴格規范容錯免責工作程序,科學區分為公為私、無禁有禁、無意有意的界限,充分考慮主客觀因素,全面辯証地看待脫貧攻堅中出現的失誤。同時,進一步規范問責流程,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將容錯糾錯原則運用到問責工作中,結合動機態度、客觀條件、性質程度、后果影響等情況,對脫貧攻堅工作中出現的失職失責行為依規依紀進行綜合分析,避免問責泛化、簡單化,確保精准問責。

“下步工作中,將持續運用容錯糾錯機制,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激勵干部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擔當作為、建功立業,凝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力量。”省紀委省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