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干書寫答卷 用實績兌現承諾

——貴陽市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工作紀實

2020年07月05日09:09  來源:貴陽日報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必須奪取全面勝利,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3月31日、4月3日,貴州省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貴陽市貴安新區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工作推進會相繼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吹響了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的沖鋒號角。

簽訂脫貧攻堅責任狀,勇擔重任,不勝不還!

響鼓重錘,奮力沖刺,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4月以來,貴陽廣大干部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堅定不移落細落實黨中央、省委、省政府關於脫貧攻堅的系列決策部署,緊緊抓住4、5、6三個月“窗口期”,按照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的要求,保持定力耐力,防止鬆懈厭戰,發揚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堅持目標標准、堅持精准方略、堅持從嚴從實,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幫扶力度,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奮力沖刺90天,堅決打贏殲滅戰。

全市14705戶建檔立卡戶“3+1”保障全部到位,並全面完成明白欄張貼。

全市147個農村分散飲水鞏固提升工程全部完工,有效解決12.49萬名農村人口的安全飲水問題。

建成“果藥茶”基地13.49萬畝,2.5萬畝高標准蔬菜保供基地逐步建成投用。

……

三個月來,貴陽市在產業扶貧、“兩不愁三保障”等方面,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了脫貧攻堅成果,用實干實績兌現了諾言,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凝心聚力“戰”

較真碰硬“督”

簽下責任狀,就是向黨和人民作出了庄嚴承諾,就是向省委、省政府立下了軍令狀。軍中無戲言,承諾了就要兌現。

時間如白駒過隙,貴陽全市各級領導干部以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和爭分奪秒的精神狀態,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工作抓得更緊更細,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戰”貧困。

市四大班子領導高位推動、垂范擔當。通過專題會、調研暗訪等方式,密集對脫貧攻堅重點工作進行安排調度,深入幫扶聯系鄉(鎮)、64個貧困村等地,開展脫貧攻堅工作,增強了全市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群眾的信心和決心。

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成立市級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工作專班,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不能耽誤的要求,建機制,強調度,強力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抽調業務骨干集中辦公,嚴格落實“誰作戰、誰保障、誰支援、誰記錄、誰宣傳、誰協調、誰打掃戰場、誰督促、誰復查”的“九問”要求,確保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有人抓、有人盯、有人管。

定期調度,信息倒逼,強化攻堅質量。建立定點、定時、定人調度機制及督戰聯絡機制、信息報送機制,工作專班實行一周一調度、半月一通報工作機制,把任務分解到每一天、把責任落實到每個人,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查找、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核對、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

“戰”是為了獲取最后勝利而進行的最大努力,“督”則是為“戰”把控方向的手段,是促“戰”必勝的方法。在脫貧攻堅的最后總攻階段,處理好挂牌督戰“督”和“戰”的關系,做到以“督”促“戰”、避免隻“督”不“戰”,以問題為導向、以目標為導向、以結果為導向,在督戰中不斷發現和解決問題。

貴陽建立督戰專班,進一步壓實地方的主體責任和部門的監管責任,推動督戰隊與被督戰地區責任共擔、工作同抓。

其中,市專項巡察組充分發揮利劍作用,用一個月時間對脫貧攻堅工作作了全方位體檢,共計反饋問題497個,涉及10個區(市、縣)和23家市直部門。

“督”是為了更好地“戰”,做好“督”與“戰”就是要切實通過督戰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督”的過程中要敢於直面問題,在“戰”的過程中要確保戰勝問題。

貴陽用好挂牌督戰、行業部門暗訪排查、區(市、縣)自查等多種方式,並結合國家脫貧攻堅考核反饋問題整改,通過各種渠道盡可能多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納入“雙台賬”問題160個,市板塊聯動專項巡察發現問題503個,均全部整改銷號。

全力補齊短板

鞏固脫貧成果

脫貧攻堅進入最吃勁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又帶來了許多新問題。回避問題隻會帶來更大的問題,隻有直面問題、解決問題,補齊短板、強化弱項,才能推進脫貧攻堅事業取得勝利。

貴陽剩余6119戶13564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實現脫貧,但貴陽克服盲目樂觀的思想,牢牢抓住三個月的“窗口期”,查問題、找不足、補短板,按照制定“兩本賬”、落實“雙責任”的要求,把成效考核、挂牌督戰、暗訪排查等發現的問題統籌一體整改,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檢驗。

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直接關系攻堅戰質量。

“兩不愁”基本解決了,“三保障”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為此,貴陽緊緊盯住“3+1”保障(即“三保障”+農村飲水安全保障),把標准對清楚、把整改抓到位、把工作做扎實,確保工作經得起檢驗,讓老百姓真正認可。

5月27日,修文縣六桶鎮涼井片區分散式供水鞏固提升工程正式通水,落差近400米的六廣河清泉被提升到絕壁之上,改變了三個村庄百年來“望天吃水”的境遇,徹底改變了2204戶6721名村民的生活。

“通水第一天,我就想好了,盡快修一個沖水廁所,再修一個洗澡房。”用了60多年旱廁的湯明才說,從看到自來水流出的第一眼起,他就開始規劃新生活了。

這是貴陽市挂牌督戰農村飲水安全過程中,施工隊伍“鑿崖引水”打通農村供水“最后一公裡”的一個壯舉。

遵循“不能把飲水不安全問題帶入小康社會”的要求,貴陽向農村飲水的“痛點”亮劍,在全市實施147個分散供水鞏固提升工程。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全市12.49萬人的農村分散飲水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這,只是貴陽奮力沖刺90天、堅決打贏殲滅戰的一個縮影。

通過補短板強弱項,全市14705戶建檔立卡戶“3+1”明白欄張貼工作已全面完成。

飲水安全短板加快補齊。全市飲水安全挂牌督戰第一階段排查出的7195個問題已全部整改完成,4個縣(區)503戶1815人存在的飲水安全隱患短板問題已全部解決銷號。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飲水安全大普查已全面完成,未發現飲水安全不達標情況。

教育醫療住房保障持續夯實。學生資助應助盡助,落實“七長制”加強控輟保學,義務教育輟學學生保持“動態清零”。建檔立卡戶應保盡保、應助盡助,通過培訓、輪班、頂崗,多措並舉解決村醫服務問題。全面核查農村危房和房屋透風漏雨情況,完成修文縣221戶、開陽縣8戶農村動態新增危房改造以及修文縣161戶、清鎮市9戶房屋透風漏雨整治,強化動態監測,及時處置解決。

兜底保障不斷完善。聚焦殘疾人脫貧攻堅突出問題整改,把兜底保障網織得更密、兜得更實。

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為解決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存在的返貧致貧風險,堅決防止返貧和新的貧困發生,貴陽市建立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和幫扶機制,並專門制定印發工作實施方案,徹底解決脫貧人口返貧和邊緣人口致貧的隱患,切實鞏固脫貧成果。

強產業促就業

長效增收穩定致富

發展產業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之策,也是鄉村振興的長遠之計。要讓老百姓都過上好日子,發展產業、促進就業是重要路徑。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過程中,貴陽市始終堅持把農業產業和勞務就業作為鞏固脫貧成果的根本之策、關鍵之舉,對照“八要素”,踐行“五步工作法”,結合市民所需的菜籃子、果盤子、茶園子、藥壩子和奶瓶子“五子登科”主導產業發展以及500畝以上壩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調減低效農作物種植,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強化產銷對接,完善利益聯結機制,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組織方式,重點發展蔬菜、食用菌、水果、生豬、茶葉、中藥材等產業,並成立專家指導組提供技術服務,多措並舉開展培訓,確保培訓農民到位。

“種苞谷一畝地每年收入隻有幾百塊,外出打工辛苦又離家遠。村裡發展茶產業,我回到村裡把自家10多畝土地全部入股,還在茶葉基地打工,一年有兩三萬元收入。”觀山湖區百花湖鎮溫水村村民廖昭澤在現代高效茶葉基地看著綠油油的茶樹說。

在息烽縣石硐鎮大洪村,中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入駐發展的獼猴桃正在進行授粉。為當地量身定制的“六權共享”利益鏈接機制,實現了村集體、村民、企業三方共贏,是村民脫貧致富的“花果山”。

……

目前,貴陽市完成種植業結構調整21.94萬畝,建成“果藥茶”基地13.49萬畝,2.5萬畝高標准蔬菜保供基地逐步建成投用。今年一季度,一產增加值、農林牧漁業總產值、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經濟指標均實現正增長,全市1928家種養經營主體通過發展產業帶動建檔立卡戶穩定增收。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關乎脫貧攻堅大局。在奮力沖刺90天、堅決打贏殲滅戰的關鍵階段,貴陽市按照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要求,千方百計做好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和邊緣戶勞動力充分就業工作,穩住就業“基本盤”。

“從家裡出發,兩分鐘就到上班的地方了,一個月有3000元工資,在家門口上班能照顧家,比在外打零工強多了。”修文縣龍崗社區龍潭居委會的易地扶貧搬遷居民陳衛英不僅搬進了新家,還在社區引進企業建立的扶貧車間找到了一份縫紉工作,穩定了下來。

“以前在家求生活,娃兒交學費都發愁,現在在廠裡上班,包吃包住,每個月至少有3000元收入,銷售旺季每月有近6000元,節假日還有不少福利,生活好太多了。”以前是低收入困難戶的清鎮市王庄鄉岩頭村村民余國獻和老伴在清鎮市劉姨媽風味食品廠工作,兩個人從農民變成工人后,一年收入有七八萬元,今年兩個兒子大學畢業后,日子會更好。

……

目前,貴陽全面完成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就業務工數據錄入工作。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邊緣戶三類重點人群勞動力就業率分別達到96%、95.9%、43.1%。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貴陽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全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樊成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