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旺:精准發力解民憂 凝心聚力促脫貧

2020年07月03日14: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自脫貧攻堅工作啟動以來,西秀全區上下涌現出了一批甘為奉獻、勇於擔當、敢於創新的脫貧攻堅工作者,他們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百姓的幸福指數,在這場輸不起的脫貧攻堅戰中履職盡責、砥礪奮進。今天我們一起跟隨筆者來了解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黃興旺。

近幾年來,南來北往的游客成就了舊州古鎮旅游發展的蓬勃之勢,而蒸蒸日上的旅游產業也為當地群眾開啟了致富之門,旅游業也逐漸成了舊州鎮的支柱產業之一,如何更好的服務游客,完善景區建設,一直是當地黨委政府關心的事情,眼前這個升降門項目,是當地政府新建設的基礎設施項目之一。

隨著游客的不斷增加和景區商業的發展,給景區管理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在鎮黨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 在景區六個大門安裝升降柱,控制人車分流,白天景區開放時間,升降柱上升,阻隔機動車、三輪車的進入,為景區創造有序的游玩環境﹔晚上,升降柱下放,為景區經商戶運送產品,補充貨品提供便利。

來舊州擔任黨委書記后,黃興旺就想把舊州這張名片打的“更響”、讓旅游經濟助力脫貧攻堅。結合舊州實際,黃興旺緊扣扶貧謀劃發展,大膽創新實施新舉措,為舊州古鎮業態發展打開新局面,從2017年的200多萬游客,到2019年游客量已經超過400萬。2019年7月至2020年4月,旅游綜合收入達1.04億元。

脫貧攻堅,群眾是主體,群眾要致富,必須要有產業支撐。來到舊州鎮擔任黨委書記后,在黃興旺的帶領下,舊州鎮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 500 畝以上大壩產業結構調整為突破口,縱深推進了全鎮農村產業革命,逐步形成產、供、銷⼀體化的農業產業化發展格局,全面提升全鎮農業產業綜合生產能力和效益,產業革命取得了實質性突破。

眼前這個3000畝的產業帶是舊州鎮黨委政府按照產業部署進行打造的示范基地,結合當地的實際將田坎推平,引入現代農業生產方式,採取反包倒租的方式吸納45戶種植大戶到村承包土地,種植精品蔬菜和茶葉,達到示范帶頭效果。

據悉,2019年至2020年5月,舊九”產業帶聯村合作社共銷售黃瓜、茄子嫁接苗4480噸、辣椒400噸、折耳根2600噸等總產值達2000萬余元,同時累計發放轄區群眾務工工資193萬余元,農民收入和獲得感明顯提升,為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打下了堅實基礎。

按照“村村有脫貧產業,戶戶有增收門路”的發展思路,黃興旺帶領全鎮黨員干部一起,通過實施“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讓產業覆蓋全鎮850戶貧困戶3039人,累計發放入股分紅90.4萬元,其中貧困戶分紅46.3萬元,發放特惠貸入股分紅153萬余元,大力推動群眾增收致富。(伍巧玲)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