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就業創業大有可為

2020年07月03日08: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中央組織部、人社部、民政部、教育部、財政部等七部門印發《關於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的通知》(簡稱《通知》),提出鼓勵高校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需求就業創業,支持社區服務類企業、社會組織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或組織見習,支持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服務領域創業和靈活就業﹔培育發展各類城鄉社區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服務機構,通過服務供給增加帶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高校畢業生874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人,人數再創歷史新高。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招聘計劃,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度可想而知。在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的情況下,截至6月21日,已有400多萬畢業生實現就業,但仍有大量未就業的畢業生需要就業渠道。

圍繞社區服務需求就業創業,無疑是新的重要選項。因為每個城市都有大量社區,每個社區的居民都需要多樣化的服務。以北京為例,當前社區3231個、村3891個,其中3000戶以上的社區就達到625個。無論大小社區居民都需要各種服務,社區越大居民需求自然而然也越大。

今年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社區服務提出了新的課題。要想把社區建成“放心社區”“便民社區”,還需要完善各項服務,補充相關工作人員,這就為高校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需求就業創業提供了不少機會。也就是說,今年疫情為彌補社區服務短板、創造就業崗位提供了機遇。

上述《通知》指出,著力補齊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中暴露出的社區工作力量短板,完善政府購買社區服務政策措施,培育發展各類城鄉社區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服務機構,通過服務供給增加帶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可見發布《通知》既是為了拓展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渠道,也是為了完善社區服務及基層治理。

如今,隨著互聯網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家工作,這也意味著社區服務需求常態化、多樣化,基礎牢固且處於增長態勢,同樣為大學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就業創業提供了各種機會,就看創業者、資本如何去發現機遇、把握機遇。總之,圍繞社區服務就業創業大有可為。

對高校畢業生來說,在社區就業創業,不僅能早日實現個人財務自由,還有望實現家門口就業,可節省通勤成本和精力。對社區居民來說,高校畢業生加盟社區服務隊伍,既能彌補短板,還能提升服務質量。從城市角度來說,提升社區服務能力后,城市會更加完善和宜居。

應當看到,做好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社區就業創業工作並非易事。首先,高校畢業生要轉變就業創業觀念,正確看待社區服務和就業形勢。其次,要出台各種激勵措施進行引導和鼓勵。比如,上述《通知》提出,加大從優秀城鄉社區工作者中招錄(聘)公務員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特別是街道(鄉鎮)干部力度,這樣的政策措施就有切實的激勵作用。此外,對高校畢業生圍繞社區服務就業創業應有相關補助、補貼等支持政策,提升社區服務工作在職場和市場的地位,使社區服務相關工作成為“香餑餑”。( 馮海寧)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