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嚴舉措護航高考是使命也是期望

2020年07月03日08: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高考公平不僅關系到1000多萬考生的前途命運,也關系到1000多萬個家庭的希望與幸福,關系到社會正義與國家教育形象。各地要扛牢捍衛教育公平的責任,大力消除高考舞弊空間,嚴格限制和規范高考加分,保障高考評卷工作公平公正科學規范,營造公平有序的招生環境,確保讓每個考生在起跑線上公平競爭。

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比去年增加40萬。教育部門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提出,要求以最高標准、最嚴舉措,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特殊形勢下高考防疫、考試安全、考生服務、招生錄取等各項工作,確保實現“平安高考”“陽光高考”“公平高考”。

再過幾天就是今年高考時間。教育部發文明確四個“最嚴”——以最嚴格的措施,加強考試防疫﹔以最嚴厲的手段,確保考試安全﹔以最嚴謹的態度,優化考試服務﹔以最嚴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四個“最嚴”旗幟鮮明,直達人心,展現了考生、家長及公眾期待的高考管理和服務水平。

長期以來,高考已經形成一套成熟的組織運作方式,然而由於受疫情影響,今年高考無法簡單沿襲往年的經驗和操作。在極短的時間內,解好“疫情下的高考”這道新題,本身就是巨大挑戰。必須用最嚴格的措施加強考試防疫,才能確保高考正常進行,保障考生等人員生命健康。這是實現“平安高考”的重要內容。按照考前、考中、考后防疫要求,目前各地的部署安排都比較到位。

今年高考是一次“特殊高考”,除加強防疫外,因考試時間延后一個月,部分地方考生面臨高溫酷暑或極端天氣,且高考時間適逢工作日,面臨較大的出行壓力等。所以,各地要以最嚴謹的態度優化考試服務,盡最大努力保障“特殊高考”順利完成。

如何確保高考公平,是各方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對此,教育部門既要在考試環節做扎實工作,包括確保試題試卷安全保密、嚴厲打擊考試舞弊、切實加強考場管理等,也要在招生環節嚴格依法辦事,以扎緊制度籠子、堅持“陽光招生”、加大違規查處,彰顯以最嚴舉措“護航”高考公平的決心。

其中,要求高校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違規新生取消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雖然這是相對“滯后”的措施,卻至關重要而必不可少——某種意義上說,這是確保高考公平的最后一道關口,必須把嚴把好。從以往發生的多起學生違規入學案例來看,最后一道關口失察或失守,是導致部分學生違規入學者得逞的原因之一。

可以說,今年提前部署護航高考的四個“最嚴”舉措,既是教育部門和相關職能部門、地方政府及相關考務人員的責任與使命所在,也體現了廣大考生、家長以及社會公眾的期望和要求。作為四個“最嚴”的具體實施者,各地教育部門、相關職能部門、中學和高校等,要根據各自職責細化責任落實,提前做好做足應對各種情況的准備,確保考前、考中、考后相關監管及服務工作不打折扣。

護航今年高考,四個“最嚴”措施已經全面部署,各地需要拿出更具體、細化的地方版“最嚴”措施。以北京為例,據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介紹,今年要重點做好“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健康高考”“加強人文服務,確保溫馨高考”“嚴密組織實施,確保平安高考”三方面工作。這是根據當前北京特殊情況確定的三個重點,也是考生和家長期待的高考服務保障安排。

高考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石。高考公平不僅關系到1000多萬考生的前途命運,也關系到1000多萬個家庭的希望與幸福,關系到社會正義與國家教育形象。以“最嚴”政策措施護航高考是必須完成的任務,一些措施即便再嚴格一些也不為過。各地要扛牢捍衛教育公平的責任,大力消除高考舞弊空間,嚴格限制和規范高考加分,保障高考評卷工作公平公正科學規范,營造公平有序的招生環境,確保讓每個考生在起跑線上公平競爭。( 本報特約評論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