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岑”心金石開

——岑鞏傾力幫扶榕江發展生豬養殖業戰貧記事

2020年07月03日09:30  來源:貴州日報
 
在歸柳村生豬養殖示范基地,岑鞏縣援助榕江幫扶工作隊與榕江縣栽麻鎮負責人查看新入住的豬仔。吳祥華 攝
在歸柳村生豬養殖示范基地,岑鞏縣援助榕江幫扶工作隊與榕江縣栽麻鎮負責人查看新入住的豬仔。吳祥華 攝

“鄭總,這麼多豬是要運往哪裡?”

“全部運往榕江縣載麻鎮去,那是我們岑鞏縣幫扶榕江縣發展生豬養殖的一個點。”

日前,在岑鞏縣貴州思府農牧有限責任公司生豬養殖場,公司負責人鄭培坤一邊與養殖場員工一起將366頭活蹦亂跳的豬仔裝上大車,一邊回答著筆者的提問。

4個多小時后,3輛載著豬仔的貨車抵達目的地。當地政府將其中306頭豬仔投放在示范養殖場養殖,另外的60頭,則免費贈送給當地有養豬意願、具備養殖條件的30家貧困戶,為的是增強他們的自我“造血”能力。

“豬從岑鞏縣長途運輸過來,有的可能會暈車,大家今天晚上拿回去后就不要喂食了,喂了可能會造成積食,也不需要打什麼應急針,就讓豬好好休息。”為確保豬仔健康成長,鄭培坤還現場給前來領豬仔的貧困戶講解小豬養殖的注意事項及養殖技術方法。

“我領的這2頭豬仔是政府送的,我很高興也很感謝。我會不斷擴大養殖規模,靠勤勞富起來。”領到豬仔的貧困戶們紛紛表示,一定會把豬養好,爭取早日摘掉貧窮的帽子。

當把免費贈送給貧困戶的豬仔發放完時,天色已晚,但栽麻“戰區”的隊員們堅持把306頭豬仔送到新家——栽麻鎮歸柳村的生豬代養示范基地。

據岑鞏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栽麻鎮黨委第一書記張明保介紹,這個生豬養殖示范基地是岑鞏縣抱團幫扶榕江縣的脫貧項目,實施這個項目旨在實現三個方面的目標:“一是讓老百姓增收,使老百姓真正高質量脫貧﹔二是推動栽麻乃至榕江生豬養殖示范性標准化建設﹔三是將其建成一個可以復制的生豬養殖示范點,推動整個家庭農場和小微型養殖企業達到標准化養殖。”張明保說,岑鞏縣還選派了農技專家、龍頭企業到幫扶點開展培訓,提供技術服務。栽麻鎮歸柳村建成的生豬代養示范基地共覆蓋180戶貧困戶,可幫助農戶戶均增收2000元左右。

“生豬養殖示范場建設選址和生豬選購以及養殖技術培訓,充分體現了岑鞏縣幫扶工作隊用心、用情、用力開展幫扶工作。”榕江縣栽麻鎮黨委書記吳述鋒表示,“生豬進場后,栽麻鎮將會充分運用好和管理好示范場及這批生豬,進一步豐富管理經驗,把養殖技術推廣到各個村,示范帶動全縣生豬養殖業蓬勃發展。”

榕江縣是國務院挂牌督戰的貴州省9個未脫貧縣之一,岑鞏縣自定點幫扶榕江縣忠誠、栽麻、崇義3個鄉鎮以來,立足榕江所需,盡岑鞏所能,充分利用岑鞏縣成功的產業發展實踐經驗和貴州思府農牧有限責任公司成熟的生豬養殖技術優勢,著力授技援榕,“豬”力援榕,結合榕江縣“三養”產業規劃,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在栽麻鎮歸柳村建設生豬代養示范基地,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讓每一戶精准扶貧對象提升自我“造血”功能,真正使扶貧對象實現家庭、經濟可持續發展,達到穩定脫貧不返貧,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助力榕江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何曉燕 陳敏 吳祥華)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