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近期就業、中期創業、遠期產業規劃

從江縣加快推進勞務產業長足發展

2020年07月03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6月27日,從江縣通過了《關於深化有組織的勞務就業決勝脫貧攻堅加快推進勞務產業發展的決定》,探索建立有組織的勞務就業,加快推進勞務產業發展長效化體制機制。

從江是國家挂牌督戰的貴州省9個未脫貧深度貧困縣之一,自2019年9月探索“365”勞務就業工作模式推進有組織的勞務就業工作以來,該縣緊扣脫貧攻堅“一達標”目標,勞務就業從引導式自發就業向有組織的勞務就業轉變。特別是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影響,該縣多措並舉積極穩妥推進有組織的勞務就業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截至6月21日,全縣實現勞務就業14.56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6.4萬人),佔全縣總勞動力的75.61%。

從江人多地少、山高坡陡、土地零碎,農業產業發展條件先天不足,加上資源缺乏、工業基礎薄弱、城鎮化水平低,市場主體發育不充分,新的經濟增長點不多,工業發展支撐能力不強,帶動農民增收條件有限。在這種特殊的縣情條件下,該縣不斷深化有組織的勞務就業,加快推進勞務產業發展,積極推動引導式自發就業向有組織的勞務就業轉變,打造不依靠土地也能促進農民持續穩定增收的產業,確保穩定實現農民群眾收入達標,確保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確保在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加速鄉村振興。

按照“近期就業、中期創業、遠期產業”戰略規劃,該縣圍繞全縣農村勞動力家庭要實現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零就業家庭實現動態清零目標任務,做實從江扶貧建設工程服務有限公司和縣勞務合作總社“兩個平台”,打造從江農民專業施工隊和從江農民專業收割隊“兩支隊伍”,培育合作社理事長、就業隊長、崗位能手“三種人才”,著力培養一批涵蓋道路工程、橋梁工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農業產業等行業施工的專業化隊伍,打造一批立足從江、面向全省、走向全國的勞務產業大軍,努力實現一年實現勞務就業脫貧、3年實現勞務創業致富、10年形成從江勞務產業品牌目標。

為常態化、長效化、體制機制化深入推進有組織的勞務就業,該縣堅持鞏固提升“365”勞務就業工作機制,堅持縣鄉村“三級聯動”,落實行李配備補貼、勞務隊長補貼、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就業扶貧援助補貼、以工代訓職業培訓補貼、能人創業帶動就業補貼“六項補貼”,堅持精准採集、精准動員、精准培訓、精准上崗、精准服務“五個精准”,不斷激發廣大農民內生動力。積極推進堅持高位推動、加強工作力量、實行目標管理、強化定期調度、建立褒獎制度、落實獎補激勵六項工作舉措,確保全縣有組織的勞務就業工作領導到位、高位推動、長效落實。堅持黨委政府主導、人民群眾主體、對外擴員穩崗、對內挖潛拓崗四個基本原則,健全完善有組織的勞務就業工作體制機制,統籌抓好全縣勞務產業發展,確保有組織的勞務就業工作落細落實。

“深化有組織的勞務就業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是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入推進鄉村振興的迫切需要。這次通過的決定,就是要把以前的好經驗固化下來,形成長效機制,深化有組織的勞務就業,決勝脫貧攻堅,加快推進勞務產業發展。”從江縣委常委、宣傳部長、縣勞務專班班長孟榮林說。(楊光攀)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