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知識產權2020年度報告》數據分析顯示——

亞洲已成重要的全球知識產權中心

2020年07月02日14:42  來源:科技日報
 

“知識產權研究和保護在加速創新的進程中至關重要。縱覽今天的全球知識產權版圖,亞洲在專利申請、商標申請、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和域名注冊的數量上均已超過其他地區,亞洲作為全球創新領導者的地位正在日益凸顯。”全球專業信息服務商科睿唯安執行副總裁及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劉煜對科技日報記者說。

6月30日,科睿唯安發布《亞太知識產權2020年度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對亞太地區在專利等領域的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了深入剖析,闡述了該區域過去十年在知識產權領域取得的成就,並指出未來發展面臨的挑戰。

中國大陸:專利快速增長,推動全球的上升趨勢

科睿唯安知識產權服務團隊主管王天漢表示,過去10年,中國大陸的專利申請量持續快速增長,在全球總量中佔比巨大,並推動了全球的上升趨勢。2010—2018年,中國大陸基於德溫特世界專利索引“ ”(DWPI)專利族的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的公開量激增了440%,成績傲人。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過去5年,中國大陸的研發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一直保持在2%以上。2018年研發支出總額達到1.97萬億元。專利申請趨勢與同期的研發支出趨勢呈現出較強的線性相關,表明專利申請量反映了創新活動的實際產出。

近年來,中國大陸專利申請量的迅猛增長受益於多個因素,包括國家創新戰略、不斷增加的研發支出以及國家和地方層面的激勵政策。與此同時,全國各省市實施的各種相關計劃也起到了推動作用,企業、大學和研究機構都爭相投身於專利申請活動。

進一步研究中國大陸的專利數據會發現,在每年公布的專利總量中,大約有40%—50%是實用新型專利。顯然,實用新型專利作為知識產權保護的一種策略被廣泛使用。

中國大陸機構每年提交的專利申請數量巨大,從2010年到2018年幾乎增長了5倍。近年來,中國大陸在許多行業處於技術引領地位,尤其是信息和通信技術(ICT)領域,包括電信和移動互聯網。

基於2018年DWPI專利族數量排名,數字計算機(電子數據處理器、接口和程序控制、機械數字計算機)位列第一,擁有37萬多個專利族。

《報告》認為,中國大陸是一個機會與挑戰並存的充滿活力的市場。全面充分了解中國大陸的知識產權形勢,制定明確的知識產權策略,是企業邁向成功的關鍵。

新加坡:領跑東南亞創新驅動型專利增長

科睿唯安東南亞地區知識產權解決方案顧問裡德瑪·達爾(Ridhma Dhar)撰文表示,《東盟知識產權行動計劃(2016—2025)》將知識產權確定為推動創新的基本要素。

隨著該地區各政府對研發的廣泛投資和整個地區對知識產權合作與保護的重視,過去5年,東南亞本地專利申請數量達到87%的驚人增長。在本地專利申請中,佔比最大的是來自重點研究機構和學術機構的申請。

在東盟區域內,新加坡是領跑者,其國內專利申請數量穩步增長,2010—2019年間增長了69%。這一增長背后的推動因素在於,新加坡政府承諾根據其制定的2020年研究創新企業計劃(RIE2020),將在5年內(2016—2020)投入190億美元的研發經費。此外,該政府於2013年制定了10年總體規劃,以指導新加坡成為亞洲的知識產權中心。

據“2025年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預測,到2030年,數字技術在該地區的潛在價值可能高達6250億美元,因而被譽為下一個前沿區域。2010—2019年間專利申請活動的分析結果突出反映了技術領域(數字計算機)在各個市場的主導地位,用於信息檢索的軟件產品和數據庫相關的大部分專利保護活動主要集中於新加坡。對於電話和數據傳輸系統領域,新加坡也展現出濃厚興趣,越南則緊隨其后。

東南亞各國專利機構正在啟動創新舉措,以加快從申請專利到授予專利的審批流程。例如,新加坡知識產權局(IPOS)領導實施的“人工智能加速計劃”讓阿裡巴巴僅3 個月便獲授一項與人工智能相關的專利,用時之短打破了此前紀錄。

這一切都表明,在探索以用戶為導向、由集體合作創造的互聯網賦能型創新進程中,需要樹立一種新的、開放的創新與知識產權創造和保護范例。這將有助於東盟各成員國之間在未來開展跨地區協同與合作。

日本:專利活動從重“量”轉向重“質”

根據科睿唯安知識產權分析經理中島健一的文章,日本特許廳2019年的報告顯示,日本的專利申請數量有所下降,但專利証書數量卻從2014年的約15萬件增加到18萬件。這一跡象顯著表明過去10年,日本的戰略重點已經從發明數量轉向了發明質量。

同時,盡管越來越多的日本公司通過PCT(一種尋求國際專利保護的途徑)在其子公司所在地和市場增加專利申請的投入,但日本公司在知識產權經費預算有限且未見增長的情況下,專注於那些更具影響力、更優質的發明,更加重視專利保護的地域性,以在子公司所在地提交更重要的專利申請。

《報告》認為,過去,日本公司的研發、生產以及銷售都根植於本土。如今,情況已完全不同,研發轉移到位於其他地區的子公司,制造業的足跡更是遍及整個亞洲。日本的專利活動因專利的質量、專利的選擇以及專利申請的相關知識而發生了改變。

在過去10年或更長時間裡,人們一直在談論亞洲在知識產權領域的崛起,科睿唯安知識產權戰略副總裁羅伯·戴維對此十分認同:“從這份報告中可以看出,這一時代已經到來,亞洲已成為一個重要的全球知識產權中心。我們深信亞洲地區不斷涌現的創新成果將持續在該區域乃至全球發揮重要作用。”( 實習記者 龍 雲)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