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制度保障(望海樓)

吳亞明

2020年07月01日14: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將該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

這是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一件大事,將為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制度保障,必將有力推動香港由亂而治、重新出發。

“國家安,香港安”。香港國安法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同時兼顧“兩制”差異,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四種犯罪行為的構成及其刑罰作出明確規定,很好地體現了“一國”和“兩制”的統一、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的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障香港市民合法權益的統一。這將有效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制度漏洞,“一國兩制”的制度根基由此更加牢固,香港的繁榮穩定由此更有保障。

香港社會各界第一時間紛紛發聲,堅決擁護和支持實施香港國安法。香港市民早已深切感到,彌補國安漏洞,結束社會動蕩,創造安定環境對香港市民和香港至關重要。香港國安法將為香港市民生活安寧和香港長治久安提供更堅實的安全屏障。對香港市民個人來說,將有更多的自由,比如不被黑暴滋擾、安寧生活的自由﹔發表不同意見,不被“私了”的自由﹔抱持不同信念,不被“裝修”的自由。對香港來說,將有更多“希望”,比如年輕人不再被“洗腦”而去街頭暴力犯罪,香港未來有了希望﹔有了穩定環境,就有了解決深層次矛盾的希望﹔結束社會動蕩,市場有信心,各行各業就有了更好發展的希望﹔重回正軌,社會有了共同底線,就有了“一國兩制”優勢更好發揮的希望。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香港國安法實施后,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執法、司法機構都將依法履職盡責,共同確保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有關法律執行到位,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產生應有的震懾力,彰顯法治威嚴。

與此同時,希望香港特別行政區以此為契機,大力開展維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尤其是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普法教育,使得香港社會能夠形成學習、尊重、遵守香港國安法的良好氛圍。

這裡也要再次強調,香港的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在偉大祖國大力支持下奮力拼搏出來的,而不是外國恩賜的。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對一切外來干預,中央政府和特別行政區政府都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回擊。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