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加快“數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體系建設

2020年06月01日09: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貴州省司法廳加快“數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體系建設,著眼“大平台共享、大系統共治、大數據慧治”的信息化建設目標,立足“一個統籌、四大職能”大司法行政格局,借助貴州“一雲一網一平台”優勢,積極推進全省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構建數據資源共享服務體系

堅持以“標准開放、數據共享”的原則,大力推進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環節信息資源數據的整合匯聚。2019年11月,貴州省司法行政數據聚通用項目建設正式啟動。該項目依托政府數據共享交換平台、政法數據交換共享平台,圍繞數據聚集、共享交換、大數據挖掘應用,集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刑罰執行、公共法律服務、政務管理、脫貧攻堅等業務數據聚集、應用於一體,使貴州司法行政數據共享交換進入標准化、規范化、集約化建設階段。項目建成后,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將以數據資源聚集服務中心為基礎,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數據資源共享服務體系,在數據安全框架下,最大限度提升數據資源的可用性,為加速推進全面依法治省信息化建設提供全方位支撐。

打造共治共享慧治的業務新平台

著眼“大系統共治”抓應用創新。通過基礎設施集約化建設,創新構建了以“一個統籌、四大職能”為主體的“司法雲”基礎應用體系,推動貴州省司法廳與司法部、省政府各部門和各級司法行政機關之間實現縱橫貫通,為全省法治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應用支撐。

著眼“大平台共享”抓技術創新。統一規劃建設由應用支撐組件、微服務構件、大數據分析組件組成的技術支撐平台,通過建立司法行政業務信息數據共享和交換機制,建成統一的司法行政信息共享服務平台,實現了司法行政信息“一口採集、多部門使用”和“一次採集、反復使用”。

著眼“大數據慧治”抓管理創新。通過有效整合現有司法行政數據資源,搭建起由司法基礎數據庫和司法業務專題庫組成的數據資源中心,通過一體化數據管控體系,積極推動用數據強管理、用數據促創新、用數據助決策,促進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流程優化、管理量化和業務規范化。

積極謀突破,在整合融合中創造司法行政新的增長點

全程“網上辦”讓行政執法服務更便捷更高效。構建全省行政執法雲平台,將行政執法與“大數據”應用有機結合,實現案件網上錄入、流轉、審核、公示、監督、評價一體化。將執法投訴舉報、執法檢查、處罰數據和社會輿情進行關聯分析,形成全方位、立體式的“靶向性”監督新模式,進一步規范執法行為、改善執法體系、提升執法效能。推動行政復議案件申請、登記、立案、結案、歸檔全程“網上辦”,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打通復議為民“最后一公裡”,辦案時間從50天縮短到30天。

24小時“不打烊”的公共法律服務讓人民更滿意。堅持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服務,依托貴州法律服務網和12348熱線平台,將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平台融為一體,整合全省律師、公証、法律援助、司法鑒定、基層法律服務、人民調解服務資源,最大限度滿足人民群眾的法治需求。引入人機語音交互技術,實現辦事指引、服務查詢等分散、重復、簡單的問題機器智能應答,讓坐席律師集中精力解答專業問題,使法律服務質效大幅提升。

“智慧+”系列建設讓警力、戰斗力、公信力大幅提升。智慧監獄建設方面,構建罪犯收監信息採集智能輔助系統,通過智能圖文識別技術在數據採集方面的應用,智能識別公安和法院傳輸的文書材料,對原需由基層干警手工錄入的數據中的關鍵信息進行抽取,自動回填到監獄業務系統,年均節省約1300名干警的日工作量,有效解決工作效率與警力不足的矛盾。通過移動警務終端和物聯網自動感知、採集、上傳、匯聚功能,採集警察、職工、罪犯三大類信息資源共96項靜態動態基礎數據,建設16個案例庫,運用14種數據模型分析評估罪犯“脫逃、自殺、暴力”等危險傾向,大幅提升監管安全系數。

2019年12月,“區塊鏈+公正執法”試點建設在貴州省白雲監獄正式啟動,重點推進區塊鏈技術與監管改造深入融合,建立“罪犯計分考核區塊鏈監管平台”,對監區進行3D建模,構成三維可視化環境,完整建立監區內犯人打架斗毆等事件預警機制及處理流程,由系統對犯人行為進行扣分處理,數據上鏈存証,保証數據真實有效、無法篡改、全程留痕。智慧戒毒方面,建成覆蓋所政管理、教育矯正、生活衛生、戒毒醫療、康復訓練等全業務的綜合管理系統,橫向與公安機關實現數據聯通,縱向與司法部數據平台進行對接,通過對戒毒人員危險性分析和戒治效能分析,加強了對戒毒場所重點隱患和風險的智能預測、預判和預警。

指揮中心信息化建設讓司法行政“中樞大腦”提質增效。著眼“找得到人、聽得到聲、看得到影”目標,大力加強司法行政指揮中心建設。2019年9月10日,指揮中心實體化建設實現全覆蓋。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廳大力支持下,將“雪亮工程”“天網工程”接入各級司法行政指揮中心,較好整合了人民調解、社區矯正、公共法律服務等工作職能,將指揮中心建成指揮調度“中樞大腦”的目標初步實現。各級指揮中心建成以來,積極承接調度、協調處理“12345”“12348”熱線轉辦的涉及司法行政的群眾訴求,圓滿完成“7.23”水城特大山體滑坡災害、思南特大交通事故的法律服務指揮調度工作。省級指揮中心2019年共開展“網上警務督察”95次,發現問題隱患48件,督促完成整改42件。

下一步,貴州省司法廳將進一步深化“數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設和政法智能化建設應用,奮力書寫好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貴州司法行政新篇章!(貴州省司法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