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主權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白皮書發布

2020年05月26日10: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陽主權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白皮書》發布會現場。趙靜 攝

人民網貴陽5月26日電 (趙靜)5月26日上午,“永不落幕的數博會——2020全球傳播行動”啟動儀式暨《貴陽主權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白皮書發布會成功舉辦。

貴陽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徐昊出席活動並發布《貴陽主權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白皮書,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研究員、區塊鏈技術與應用聯合實驗室副主任、貴陽信息技術研究院(中科院軟件所貴陽分部)常務副院長陳峰對《白皮書》進行技術講解。

據了解,白皮書圍繞主權區塊鏈,闡述了區塊鏈技術的特點與發展前景,深刻討論了貴陽市主權區塊鏈的創新模式與建設規劃。

“主權區塊鏈”這一概念由貴陽市率先提出,目的在於解決多方參與場景下的互信問題。

該白皮書是繼2016年12月發布的《貴陽區塊鏈發展和應用》白皮書之后,貴陽市在區塊鏈領域的又一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是貴陽發展區塊鏈的重要宣言,是以主權區塊鏈為底層的貴陽城市級基礎設施建設的頂層規劃,是發展區塊鏈各應用場景的重要指南,是健全貴陽區塊鏈生態體系的系統設計,也是進一步深化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的宏偉藍圖。

白皮書詳細描述了以主權區塊鏈技術為基礎設施的示范工程建設,提出“打造城市級大規模區塊鏈應用的國家級試驗場”的總體定位,規劃“四大基礎”“四大應用”“兩大支撐”建設內容,全面推進貴陽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

其中,四大基礎包括“一網絡”(可信計算基礎網絡)“一中心”(可信雲計算中心)“一鏈”(主權區塊鏈聯盟鏈)“一平台”(主權區塊鏈開放創新平台)﹔“四大應用”包括“區塊鏈+城市治理”“區塊鏈+科技金融”“區塊鏈+民生服務”和“區塊鏈+工業互聯網”﹔“兩大支撐”包括安全規范體系和政策標准體系。據悉,主權區塊鏈基礎設施示范工程項目建設期從2021年至2025年,為期5年,共分為兩期建設。

白皮書指出,主權區塊鏈是響應“新基建”政策的重要抓手。作為硬科技的重要一環,主權區塊鏈基礎設施應用落地早已延伸到數字經濟、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眾多領域,成為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補充和支撐,能夠讓“新基建”的價值發揮到最大化。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而貴陽是國內率先認識到區塊鏈價值、最早行動起來的城市,將區塊鏈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建立區塊鏈產業發展基金、建設區塊鏈產業創新基地、出台區塊鏈支持政策,區塊鏈“貴陽模式”發展經驗被國內其它地區借鑒。

作為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近年來大數據發展形勢良好,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應用不斷深化,數據資源要素加速集聚,初步形成從基礎設施、塊數據資源、大數據技術研發和產業發展的全產業鏈和生態體系,為區塊鏈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