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產增收 強基補鏈 融合發展

貴州新型建材產業提升綠色智能化水平

2020年05月17日08:55  來源:貴州日報
 

鋁合金模板作為一項新型模板技術,以其突出的生態環保和經濟優勢,取代了傳統竹木模板得到廣泛應用。圖為5月8日,遵義苟江經濟開發區一家企業的機器人在自動焊接標准化鋁模板。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李楓 攝

作為總量已達1500億元的支柱產業,貴州新型建材產業正在鞏固提升傳統建材工業、大力發展新型建材、加快綠色化改造提升、推進產業集約集聚方面大步前進。

2020年,貴州新型建材產業發展行動計劃提出,將力爭完成工業總產值1590億元,在去年的基礎上增加90億元。

為完成目標,全行業正加快實施質量變革、效益變革、動力變革,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發展的不利影響,重點實施穩產增效、強基補鏈、融合發展三大工程,大力提升綠色智能化水平,加快推進新型建材產業高質量發展。

傳統建材 穩產增效提質量

產業效益要保持基本穩定,關鍵要發揮好傳統建材產業“壓艙石”作用。作為建材行業的“大巨頭”,水泥錯峰生產已成為維持行業效益水平的重要保障。

今年以來,貴州將85條硅酸鹽水泥熟料生產線全部納入錯峰生產范圍,逐戶企業、逐條生產線制定錯峰停窯計劃,確保省內每條水泥熟料生產線在2020年度停窯不少於100天。

有序化解過剩產能的同時,貴州積極推進水泥行業轉型升級,支持西南水泥、海螺水泥等企業通過產能“減量置換”等方式壓減部分低效產能,合理優化生產力布局,在畢節等地建設一批裝備工藝和節能環保水平更高的水泥熟料生產線。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經濟活動基本恢復常態,貴州一系列基建投資給水泥需求帶來利好消息。

數據顯示,繼4月散泥價格上調后,5月的第一周貴陽地區部分廠家繼續通知上調水泥價格至50元/噸,需求相對穩定,且企業不斷外運,日發貨基本能達正常水平,熟料價格上調后,外圍水泥價格陸續走高,帶動本地價格上行。黔東南和銅仁地區水泥價格上調20至30元/噸,下游需求好轉,企業發貨不斷回升,庫存得到消化。

去產能還要調結構,今年年初,貴州在前期制度研究基礎上,修改完善石灰、機制砂石、預拌混凝土、牆體材料等行業規范條件,將力爭在6月底前印發實施,推動現有存量企業按照規范條件要求調優結構,加快升級改造。

建材產業結構調整的核心是綠色發展。從推動水泥行業純低溫余熱發電工程建設到全面推進建材工業綠色礦山建設,從引導建材企業向工業廢渣產生量大的園區聚集、發展循環經濟到支持中等以上城市周邊現有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產線進行不擴產能改造,貴州大力推進清潔生產,提升綠色發展水平的腳步正在加快。

眼下,貴州正聚焦全省建材工業“基本面”,全力保持水泥、牆體材料等傳統建材工業平穩健康發展,支持重點企業穩定效益,為對沖疫情不利影響、實現全年發展目標奠定基礎。

新型建材 強基補鏈促效益

4月20日,貴州為7月將舉辦的重大招商引資活動准備了2020個重大招商項目,其中新型建材項目60個。而此前,貴州省投促局二季度工作計劃已明確,將赴長沙、重慶舉行磷石膏新型建材專題招商推介會,並策劃在西洽會期間舉辦磷石膏新型建材最新產品展覽展示,為貴州新型建材強基補鏈。

今年以來,貴州充分發揮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以低碳節能環保為導向,堅持“挂圖作戰、精准推進”的思路,分業精准施策,鞏固提升傳統建材工業,大力發展新型建材產業,補齊產業鏈短板,壯大產業規模,加快綠色化改造提升,推進產業集約集聚,全面提升產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和整體競爭力。

補齊產業鏈短板首先要摸清家底,貴州聚焦水泥、預拌混凝土、新型牆體材料、陶瓷、玻璃、飾面裝飾石材、新型塑料建材7個主要行業,結合產業發展趨勢和方向,按照已有產品、飽和產品、重點突破產品細化分類,制定了全省新型建材產業發展路線圖。

清晰的脈絡,讓政策更加精准。貴州提出,對於已有產品,著力提升裝備工藝水平,重點提升產品附加值和競爭力﹔對於已飽和產品,重點推動生產力布局和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加快提升節能降耗和綠色發展水平﹔對於重點突破產品,全力開展補鏈招商,集中資源推進重點項目加快建設,盡快補齊產業鏈短板。

為引鳳來棲,貴州相繼出台《貴州省新型建材產業“十四五”規劃》《關於推進機制砂石行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等系列政策,以機制砂石、飾面裝飾石材、高性能混凝土、塑料建材等新型建材產業為重點,確定基本原則、發展思路、產業方向、生產力布局和政策保障措施。

下半年,貴州新型建材招商已看好中國工業博覽會、中國廈門石材展覽會等展會平台,將搶抓中東部地區建材產業布局調整和產業轉移機遇,瞄准產業鏈短板,開展裝配式建材、磷石膏加工龍頭企業、新型建材設計團隊等系列專題招商活動,並通過上門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種形式,著力引進一批有技術、有實力的全國知名建材企業集團。

融合發展 推動綠色智能化

4月17日,貴州省新型建材又一科技項目發布即“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混凝土質量追溯大數據系統建設與融合運用”,該項目是在貴州建材產業雲及砼智造系統的平台上基礎上,通過融合區塊鏈應用,可有效提升建材產業質量安全動態監管、質量風險預警、突發事件應對、質量管理等綜合效能,為政府、行業協會、建材企業以及咨詢、設計、施工等企業提供數據服務。

“科技項目是服務企業、促進發展的重要支撐,貴州省建材產業迎來了重要的發展機遇期,砼智造平台已成為促進產業數字化、智能化建設的重要抓手。”貴州省建筑材料科學研究設計院院長萬軍說。

施融合發展工程,推進工業化和信息化、建筑業和建材業融合發展,從而滿足現代建筑業對新型建筑材料的市場需求是貴州新型建材發展的大勢所趨。

貴州積極引導建材企業圍繞市場需求變化,加快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重點打造基於砼智造工業互聯網平台的全產業鏈智能制造生態系統,構建產業供應鏈金融體系。同時,著力推行工程總承包模式和建筑信息模型等信息技術在工程設計、施工、監理和運行維護全過程的應用,實現設計、施工與新型建材產品融合,以及設計、施工全過程管理。

在今年特殊的經濟環境下,貴州新型建材想要獲得更多的市場份額,建立品牌與融合發展同樣重要。為此,貴州將繼續實施石材等品牌培育計劃,整體打造“貴州木紋石”等品牌,提高貴州省建材行業名牌影響力,並同相關部門做好綠色建材產品認証工作,支持一批綠色建材產品拓展市場空間。

此外,貴州還將通過搭建產銷銜接和推介平台,2020年內組織省內新型建材和建筑企業開展1至2場產銷對接活動,強化需求銜接和信息溝通。(方亞麗)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