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蘭代表:讓每一個孩子都綻放精彩

2020年05月12日10:5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謝勇勇

吳明蘭(左)深入學校調研。

■ 編者按

心系國是,建言察情。過去一年,貴州省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走進群眾、傾聽民聲、反映民意,展現了新時代代表委員為民履職的風採。2020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今日起,我們帶領大家走近代表委員,追尋他們的履職腳步,傾聽他們的履職心聲。

“用心去愛孩子,把群眾關心的事放在心上,將群眾心聲聽得更清、傳得更遠。”從一名人民教師到全國人大代表,扑下身子,履行好代表職責,干好本職工作,一直是六盤水市實驗小學教師吳明蘭堅持的信念。

自2013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吳明蘭已經連續兩屆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她感到肩上的責任越來越重,“要干的事太多了,任何工作馬虎不得。”

走村入戶宣傳“教育不扶貧,難有真脫貧”的教育意識,為脫貧致富奔小康奠定智力支撐﹔深入農村學生家庭,帶領老師為山區孩子送溫暖,實地查看農村學校的伙食改善和集中供暖推進情況,努力為山區孩子創造健康成長的環境﹔真切反映民意,俯身走進群眾中間,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願,盡力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為了提升履職水平,完善今年的建議,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吳明蘭還積極開展調研,走訪了西部地區高校、城市和農村中小學20余所,並與100余名老師進行深入交流。

調研中,對於各個學校老師們的每一條意見,吳明蘭都細致地記錄在筆記本上,細心收集整理,因為她要把來自群眾的心聲都帶到北京去。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在吳明蘭看來,補齊教育事業發展的短板,既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如何解決中小學勞動與體驗教育硬軟件不足、提高農村教學質量?”也成為今年吳明蘭關注的重點。

5月10日,六盤水市政協八屆五次會議召開期間,吳明蘭不忘把她今年的建議與大家進行討論,抓緊時間完善建議。

“目前,對學生的勞動教育課,只是停留在文件上,停留在完成任務上,因此,中小學合理安排勞動教育課勢在必行,這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需要。”

“學生家庭因素,缺教育環境,缺規范意識﹔學校因素,缺專業教師引領,缺視野,缺環境。急需加強對農村學校教師的培養力度,提高農村教師的福利待遇。”

……

一次次討論,吳明蘭收獲頗豐,又記錄了好幾頁筆記。

“通過勞動教育,可以引導中小學生尊重勞動、尊重勞動者﹔通過勞動教育,可以提高中小學生掌握‘自我服務’技能﹔通過勞動教育,可以讓中小學生找到個人的興趣所在和精神寄托。”吳明蘭說,她將把這些“聲音”帶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

關注農村和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的發展,讓每一個孩子都綻放精彩,這是過去一年,吳明蘭用一個個沾滿泥土的腳印,為全國人大代表寫下最美注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