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省已有10275名兒童被認定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服務保障對象

2020年05月12日13: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王秀芳 攝

人民網貴陽5月12日電 (王秀芳)5月12日,記者從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貴州省事實無人扶養兒童服務保障政策於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截至4月底,全省已有10275名兒童通過認定納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服務保障對象。

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是指具有貴州省戶籍,父母雙方均符合重殘、重病、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聯情形之一的兒童﹔或者父母雙方一方死亡或失蹤,另一方符合重殘、重病、服刑在押、強制隔離戒毒、被執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措施、失聯情形之一的未滿18周歲兒童。

為全面落實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服務保障政策,貴州規定,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補貼標准按照當地孤兒保障標准執行。2020年,全省機構養育孤兒、社會散居孤兒基本生活最低養育標准分別從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提高至1600元、1050元。為減輕各地財政壓力,貴州在爭取中央財政按每人每月600元標准補助的基礎上,從省級一般公共預算中安排1.07億元,專項用於補助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

醫療保障方面,通過整合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殘疾人護理補貼、慈善救助等政策,梯次減輕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費用負擔。貴州省民政廳、省醫保局、省殘聯整合政策、項目及資金資源,重點加大對生活困難家庭的重病、重殘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救助力度,將符合條件的優先納入醫療康復救助范圍。

教育保障方面,貴州參照孤兒教育保障政策,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優先納入國家教育資助體系和教育幫扶體系,享受助學金、減免學費等政策﹔將義務教育階段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作為免住宿費的優先對象。同時,根據家庭貧困情況,為就讀普通高中(中職學校)的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提供必要的救助幫扶﹔對殘疾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通過就讀特殊教育、兒童福利機構特教班,普通學校隨班就讀、送教上門等方式,做好教育安置﹔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成年后仍在校就讀的,按規定享受相應政策。目前,貴州省民政廳正支持指導貴陽市兒童福利院、遵義市兒童福利院與當地教育部門、特殊教育學校聯合舉辦特教學校,為殘疾孤兒、殘疾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提供特教服務。

監護照料方面,將惡意棄養或採取虛報、隱瞞、偽造等手段騙取保障資金、物資、服務的父母及其他監護人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實施失信聯合懲戒,對有能力履行撫養義務而拒不撫養的父母,依法追索撫養費。對父母無法履行監護照料義務又沒有其他法定監護人的,特別是服刑在押等被執行限制人身自由措施人員的子女,民政部門兒童福利機構將及時予以安置照料。目前,全省建成兒童福利機構71家,在滿足機構現有兒童集中養育需求基礎上,還有6000張床位可為無人監護或監護不當的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提供集中養育服務。

關愛服務方面,貴州已累計建設兒童活動中心(兒童之家)5000余家,為城鄉社區兒童提供了學習、娛樂、交流等活動場所,讓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更好融入周邊生活環境。同時,省、市、縣三級採取輪訓方式,培訓兒童福利機構、未成年人保護機構業務骨干和專(兼)職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村(居)兒童主任1.9萬余名,為加強家庭探訪,協助提供監護指導、返校復學、落實戶籍等關愛服務打實基礎。實施“三區計劃”“牽手工程”“社工黔行”等項目,引入專業社會組織、孵化兒童事務社工,提供心理咨詢、心理疏導、情感撫慰等專業服務,培養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

貴州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貴州將立足全省兒童福利事業發展大局,從完善政策制度體系、提升機構服務能力、建設專業人才隊伍等方面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服務保障政策落細落小落實,持續做好兒童福利工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