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榕江:駐村網格員傾心幫扶助脫貧

王秀芳

2020年05月11日08: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蔣佐仙(右2)夜訪貧困戶楊光廷老人(左2)。受訪者供圖

“房子快修好了,我會盡力聯系企業落實家具和炊具事宜,你們不要太擔心。”5月7日,榕江縣樂裡鎮高平村駐村網格員蔣佐仙的一句話,給低保戶楊光廷吃下一顆“定心丸”。

今年72歲的楊光廷夫婦和小兒子均常年患病,基本無經濟來源,一家人至今還住著有200多年歷史的老屋。今年4月,早已成家的大兒子從同村易地搬遷戶手中買來房屋材料,在自家地基建新房。眼下,房子已接近完工,蔣佐仙又能幫忙解決家具難題,老人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我們的日子越來越來盼頭了,這得感謝黨的好政策和你們的傾心幫扶。”

高平村是榕江縣深度貧困村之一,自然條件差、基礎設施薄弱、村民收入低。全村共423戶1507人,其中199戶823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貧困發生率高達24.03%。2019年4月,榕江縣林業局工作人員蔣佐仙被選派到樂裡鎮三聯村擔任網格員。同年7月,蔣佐仙轉戰高平村擔任第十組網格員,同時兼任該村臨時黨支部書記,負責30戶102人的幫扶工作,楊光廷便是她網格中的一員。

引導群眾養成講究衛生的良好習慣、幫助收拾內務、打掃庭院衛生、自掏腰包買床上用品……蔣佐仙用實際行動幫助楊光廷一家改善居住條件,但這樣的幫扶並非僅此一戶。

蔣佐仙(左)入戶走訪貧困戶。受訪者供圖

剛到村上時,蔣佐仙通過調研走訪發現,高平村致貧的症結除沒技術和致富門路外,最大的問題是多數村民還存在“等、靠、要”思想。為盡快熟悉幫扶對象具體情況,蔣佐仙每天早出晚歸上門走訪談心,但有的貧困戶總是找不到人。難道他們真要安於現狀,讓貧困世代延續嗎?蔣佐仙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扶貧先扶志,必須要讓村民建立起主動脫貧的意識。此后,蔣佐仙將每天上門走訪的時間定在晚上七點至十點之間,乘著村民吃晚飯的時間,通過召開院壩會、宣傳動員、講解國家政策等方式鼓勵貧困群眾轉變思想,並根據其意願制定幫扶措施。

“蔣妹,我家2個孩子在上大學,僅靠種地的收入實在擔負不起,你看有適合我們掙錢的路子沒有。”一次院壩會上,石龍遠主動說出脫貧需求。“當然有,隻要你們想干,我來對接。”蔣佐仙先與學校協調,讓孩子獲得了應有的教育資助安心就學,后積極收集務工信息,解決了石龍遠夫婦的就業難題。“國家政策這麼好,我們一定要用自己的雙手脫貧致富。”石龍遠語氣堅定。

蔣佐仙(左)入戶走訪貧困戶。受訪者供圖

慢慢的,主動找蔣佐仙的群眾越來越多。目前,蔣佐仙網格中的1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除楊光廷外,均已脫貧,他們通過外出務工、自主創業等多種方式,“撕掉”了貧困標簽,高平村的貧困發生率也從24.03%降至2.32%。

動員有勞動能力的群眾外出務工﹔幫留守老人和留守兒童代辦教育精准扶貧申請,代繳養老保險、房屋保險和醫療保險﹔聯系鎮衛生院幫助慢性病人辦理慢性病卡﹔對接縣醫院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做傷殘鑒定﹔幫群眾採摘黑木耳……蔣佐仙用實際行動不斷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做好群眾“貼心人”。

如今,脫貧攻堅已進入最后的攻堅階段,蔣佐仙更不敢有絲毫懈怠,她每天穿梭在村裡,通過對照“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標准,全面查漏補缺、補齊短板。

一個人,一方格,一雙腿,穿梭群眾之中﹔一個包,一支筆,一個本,記錄脫貧點滴。脫貧攻堅戰場上,還有成千上萬個“蔣佐仙”用默默無聞的付出,為打贏脫貧攻堅貢獻著自身力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