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成功實施國內首創山區高速改擴建工程變截面箱梁整體下放拆除技術

2020年05月10日14: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5月9日16時20分,重達1120噸的都安高速惠水樞紐D匝道橋第7跨箱梁在7台液壓千斤頂的“護送”下,歷經 近8 小時從24米高的位置穩穩落到地面,標志著由貴州公路集團都安20標首創的國內山區高速改擴建工程變截面箱梁整體下放拆除技術成功實施,該吊裝梁段重量也創下全國記錄。

都安高速公路T20合同標段D匝道橋拆除前形狀。劉葉琳 攝

都勻至安順高速公路是都勻至香格裡拉國家高速公路(G7611)的首段,同時也是貴州省《貴州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中“第5橫”與“第6聯”的組成部分,是我國西南地區西昌、昭通、六盤水、安順等重要城市通往珠三角經濟區最近的高速公路通道 ,全長267公裡,總投資額約430億元,時速100公裡,分為雙向四車道、六車道、八車道不同技術標准。

惠水樞紐D匝道橋變截面箱梁整體下放拆除技術成功實施。劉葉琳 攝

根據項目設計方案,都安高速惠水樞紐起點至大龍樞紐段為改擴建工程,全長9.011公裡,是全省第一個由4車道改為8車道的高速公路項目,由貴州公路集團第六分公司都安20標承建。該路段設計右幅與原惠興高速並線,需採取左幅單側分離新建、右幅利用既有老路改造的方式,由雙向4車道擴建為雙向8車道高速。

整體下放拆除過程中現狀。劉葉琳 攝

由於擴建主線的左幅將佔用惠水樞紐原D匝道橋前4跨位置,要保証主線車道寬度,需將與貴惠高速相連的D匝道橋1-7跨箱梁進行拆除,待樞紐左幅車道新建完畢后,再向左側移動橋位重建D匝道橋,實現都安高速通往羅甸與貴陽方向的銜接。

正在施工改擴建的都安高速公路惠水樞紐段。劉葉琳 攝

針對需拆除橋梁所處位置地形條件較差,又臨近惠興高速、貴惠高速,路線交叉多,保通壓力大,箱梁拆除跨數多,與110kV高壓線跨越淨距較近等特點,都安20標項目部在廣泛調研國內外現有橋梁拆除技術的基礎上,結合貴州省山區連續橋梁特點和相關技術工程實踐經驗,經過可行性研究、方案對比、理論分析,創新了山區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變截面箱梁整體下放拆除技術,這也是國內在該領域的首創施工技術,以確保能夠優質快速、安全、綠色地對橋梁進行拆除。

都勻至安順高速公路段新建惠水特大橋。劉葉琳 攝

該技術主要分為箱梁切割、梁段下放兩個施工階段, 即當每跨箱梁切割完成后,利用前期布置在橋梁墩頂的提升反力架和千斤頂,將切割完整的梁段從原橋面高度平穩下放到橋底位置。在拆除過程中 ,需保証梁段切割平整、線性流暢,下放作業時必須緩慢運行,保証生產安全。相比常見的爆破拆除法、靜力破碎法、滿堂支架靜力切割法等工藝,本技術在山區橋梁拆除施工方面,具有施工速度快、環境污染小、安全風險低、周邊影響小,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更佳明顯。

據介紹,D匝道橋需拆除的7跨箱梁均採用這一技術施工,按照分段切割、逐跨下放進行,其中,最輕的第一跨為500.62噸、最重的第七跨為1120.21噸。5月9日拆除的是第七跨箱梁,第一跨箱梁拆除於工作今年3月1日完成。本技術以前期橋下場地整平、吊架及千斤頂安裝、鋼絞線穿束等准備工序較為費時,准備周期約7-8天,每跨箱梁的切割耗時約10小時, 下放速度可達到每小時5-6米。

施工過程中,都安20標項目部克服了多次多點交通轉換保暢、疫情期間人手不足、下放梁段過程中鋼絞線無法自由進頂的困難 。在貴州公路集團和都安項目公司的正確領導和鼎力支持下,項目部堅持以“方案保先、安全保障、質量保優、進度保証、效益保佳”的“五保”方針,成立生產領導小組,建立協調統一生產管理機制,對項目質量、安全、技術、進度、成本、環水保開展全方位管理。同時,從公司抽調技術干將 ,組建精英團隊,反復多次展開吊裝下放試驗,驗証技術方案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優化了流水作業。以“黨員先鋒隊”“黨員責任區”為抓手,黨員領導干部身體力行、靠前指揮,帶領廣大職工堅定建設初心、攻堅克難,提高工作效率、科學安排工期,充分發揮省國資委示范黨支部、交建集團示范黨支部的黨建優勢,實現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疫情期間,項目部緊盯全年目標,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設,確保D匝道橋拆除和主線工程建設穩步推進。

本次惠水樞紐D匝道橋變截面箱梁整體下放拆除技術成功實施,是貴州公路集團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又一項技術突破 ,為今后橋梁拆除施工提供了新的技術參考和示范。同時,隨著惠水樞紐D匝道第七跨箱梁的拆除完成 ,意味著都安高速改擴建路段新建左幅的“障礙”被“鏟除” ,主線建設進度也將全面提速,為都安高速公路2020年底建成240.9公裡奠定了堅實基礎。(易興華 劉介宏 潘杏杏)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