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西秀區持續發力鞏固脫貧成效 奮力交出幸福答卷

2020年05月09日14:24  來源:貴州日報
 

仲春時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成為最亮的底色。在西秀區廣袤的大地上,壩區產業革命如火如荼,蔬菜青蔥墨綠,辣椒移栽緊鑼密鼓,茶葉基地綠意盎然,一個個富民產業蓬勃發展﹔廣大干部走村串戶,遍訪群眾,補齊短板,鞏固脫貧成果……

走進西秀區舊州鎮甘橖村,駐村第一書記羅浩和村“兩委”忙得不可開交,管護太子參,養殖蛋鴨,種韭黃……

“我們村貧困戶全部脫貧啦,得抓緊壯大產業規模,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羅浩說。目前,200畝太子參發出嫩葉,蛋鴨養殖上千隻,產業從單一邁向多元。

羅浩在這裡駐村已經兩年多。2018年初,在決戰脫貧攻堅的戰役中,他從脫貧攻堅黨員突擊隊轉戰到甘橖村,成為駐村第一書記。

“脫貧了並不代表可以鬆口氣,我們更要加把勁,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今年把蛋鴨產業抓好,配套發展太子參、韭黃,奔小康信心足。”羅浩說。

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幫扶。西秀區持續壓實脫貧攻堅責任,構建了黨委政府主責、行業部門分工、各級干部主幫、基層黨組織引領的幫扶格局,凝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

黨委政府領導靠前指揮,壓實責任﹔各級干部幫扶力度不減,強化區領導幫鄉聯村包戶,部門干部結對幫扶,鄉、村兩級干部直接包保的四級幫扶機制,選派區直部門干部擔任第一書記、幫村書記、與貧困戶結對幫扶。

幫扶力量匯聚,激發出空前的決戰決勝活力。西秀區堅決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緊盯“按時打贏”目標,圍繞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強化攻堅舉措、補齊短板弱項、健全長效機制,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全面沖刺90天,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打贏殲滅戰的戰鼓正急,西秀區打出脫貧攻堅“組合拳”。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以壩區為重點,區級領導領銜主推蔬菜、辣椒、茶葉等10大重點產業,加緊鋪開辣椒、嫁接蔬菜等產業,推動產業上規模。強化產銷對接,持續做好“菜單式”扶貧,貴州綠野芳田有限公司與105家合作社和728家市內外企事業單位簽訂供銷協議,千方百計把農戶種出來的農產品賣出去,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收益。

創新就業方式,推行“就業崗位我給你、就業信息我送你、就業技能我教你”的“三個我和你”就業扶貧模式,實現貧困群眾穩定增收脫貧﹔拓寬就業渠道,依托產業園區、“車間進鄉鎮”吸納就業,引導貧困勞動力到農業園區、專業合作社就業﹔創新在村級開發環衛保潔、林業護林、水務河道清潔、交通道路管護“一村七崗”公益性崗位,開發就業援助等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貧困人口就業。

強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力度,與青島市市北區、萊西市在產業發展、旅游推介、教育醫療、勞務協作等多領域協作,實現協作向縱深發展。

系列脫貧攻堅“組合拳”,不斷提升西秀區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書寫精彩的脫貧攻堅民生答卷。現在,西秀區上下正咬定既定目標任務,一鼓作氣,以更嚴的作風、更實的舉措,奮力沖刺“最后一公裡”,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楊小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