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全面吹響2020年村庄清潔行動“集結號”

2020年05月09日14:22  來源:貴州日報
 

清清爽爽整潔家園、干干淨淨迎接小康。日前,遵義市2020年村庄清潔行動在播州區啟動,該市村庄清潔行動“集結號”全面吹響。

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等18個部門年初聯合印發《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清潔行動方案》,方案明確指出將以“三清一改”為主要內容切實推進村庄清潔行動。遵義市結合地方實際,進一步豐富內涵、明確措施,以“五清一改一建”(清理村內垃圾、清理水塘溝渠、清理農業生產廢棄物、清理殘垣斷壁、清理“三亂”、改變不良習慣、建立長效機制)為抓手,以“五淨四美”(屋淨、路淨、廁淨、溝淨、水淨﹔庭院美、村庄美、環境美、田園美)為目標,抓住重點節日,結合“愛國衛生月”“文明村寨”建設等,著力引導群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逐步完善長效保潔機制,提升村容村貌,推動村庄清潔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

去年以來,遵義市深入推進村庄清潔行動,著力村庄環境大改善,村庄面貌初步達到干淨整潔,村民環境與健康意識得到增強。今年,遵義市以“清清爽爽整潔家園、干干淨淨迎接小康”為主題,持續深入開展村庄清潔行動,著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推全面小康,助力“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再出發,不斷譜寫百姓富生態美的醉美遵義新篇章。

目前,遵義市各地積極行動,創新工作方式,積極引導群眾參與村庄清潔行動中,各地村庄“比美”氛圍正在形成,遵義農村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小康。(記者黃霞通訊員吳正肖)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