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暨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工程建設,為奪取“雙戰”勝利貢獻力量

2020年05月09日14:15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眾望新聞訊(記者 周明 胡紹山)5月7日,六盤水市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暨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工程建設現場會在盤州市召開,會議全面總結六盤水市推進農村產業結構革命、“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成效和經驗,分析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六盤水市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暨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工程建設現場會

據悉,六盤水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的決策部署,以“五先五后攻堅法”踐行“五步工作法”,全面落實產業革命“八要素”,加快壩區建設,推進農業發展“六個轉變”,全力抓好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不斷推動農業農村工作高質量發展。自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實施“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工程”的決策部署以來,六盤水市農業農村系統嚴格按照“四一四有四提升”的標准和要求,強力推進小康菜園建設。截至目前,六盤水市小康菜園種植面積6100余畝,種植三角梅、薔薇、軟棗獼猴桃、百香果、梨樹、花椒等9.5萬余株,搭建棚架2.9萬余個,編制圍欄1500千米。有效利用零星閑散地塊3800畝,清理殘垣斷壁、復墾復綠4.5萬處,清理農村垃圾近萬噸。

會前觀摩

會議指出,在這場深刻的農村產業革命中,六盤水市上下全面落實“八要素”要求,認真踐行“五步工作法”,加快實現“六個轉變”,農村產業革命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實現歷史性突破。為深入推進這場深刻革命,六盤水市堅持不可為處有為,變荒山荒坡為千頃良田﹔堅持有舍才有得,走特色化、差異化發展路子﹔堅持規模為王,以規模搶市場、以市場定規模﹔堅持打造“三變”改革升級版,讓農民群眾採摘產業革命的果實。今年,一季度,六盤水市完成一產增加值26.92億元,增速2.5%﹔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現小幅增長。

會議指出,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既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農村經濟優化結構、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六盤水要堅定不移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農村產業革命各項要求和部署,以產業革命蓋章傳統農業,通過改造傳統農業構建現代化農業體系。要加大現代農業生產要素投入,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要通過提質增效,提升農業產業效益﹔要暢通市場銷售渠道,把產品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經濟收入﹔要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群眾穩定分享產業鏈各環節增值收益,進而全面提高全社會參與農村產業革命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會議強調,“千家萬戶小康菜園”,是六盤水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做出的一項重要決策,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六盤水生動實踐,要因勢而謀,全面探索鄉村振興的六盤水路徑﹔要因地制宜,全面推動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真正展示農村家園之美、田園之美、生態之美、生活之美。要因勢利導,深入踐行“五步工作法”,推動“千家萬戶小菜園”不斷取得新成效,持續鞏固拓展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盤州市英武鎮馬場居委會:因地制宜的小康菜園建設讓鄉村美起來

會議要求,要堅持標准要求,規范打造“千家萬戶小康菜園”,按照“四個一”標准,暨展示農村特色,有要體現菜園特點﹔要致力目標導向,鞏固提升“千家萬戶小康菜園”,把其打造為助農增收的“致富園”、農民休閑的“后花園”、留住鄉愁的“文化園”和收獲希望的“幸福園”。要嚴把原則底線,一體推進“千家萬戶小康菜園”,走符合農村實際的路子,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充分體現農村特點。

會議表示,“千家萬戶小康菜園”是一項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連的民心工程,要團結帶領全市廣大干部群眾,扎實有效推進創建,為打贏兩場戰役、奪取兩個勝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六盤水市各縣區(特區、市)還分別作了交流發言。

會前,與會嘉賓還分為兩組,現場觀摩了普田鄉、大山鎮、竹海鎮、英武鎮、劉官街道等7個鄉、鎮的12個種養殖基地和小康菜園建設示范點。

會議還對疫情防控相關工作進行了研究部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