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別樣“小康菜園”建設,綻放出鄉村“大美”

2020年05月09日14:13  來源:多彩貴州網
 

開欄的話: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鄉村美不美,主要在環境。

5月7日,六盤水市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暨“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現場觀摩會在盤州市舉行。會前,與會代表分兩組,先后深入到盤州市普田鄉、大山鎮、竹海鎮、英武鎮、劉官街道以及盤關鎮,就這裡的農村產業革命及“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工程建設,開啟了一場充滿“行在畫裡,感受鄉愁”之意景的觀摩之旅。多彩貴州網記者特通過鏡頭,為您獻上一席美輪美奐的視角盛宴,敬請關注!

多彩貴州網·眾望新聞記者胡紹山周明

"小康菜園"裡的“大民生”

——普田鄉啊榔村

初夏的陽光,普照著盤州大地,在一陣陣清風的吹撫下,給人一種微醉之感!走進普田鄉啊榔村,靚麗的通村路、通組路、串戶路延伸村民家院落。

村前,一片壩區狀的蔬菜基地內,成排的自動噴水設備噴洒著水花,村民們的房前屋后,果蔬飄香,季花初綻。

充分利用廢棄地,變“廢”為“寶”

“今天,看了啊榔村的小康菜園建設,感觸很深!他們因地制宜用好房前屋后的廢棄地,既能夠把農村亂堆亂放的問題解決掉,同時變廢為寶,充分利用好農村空間,種上蔬菜,節約了買蔬菜的錢,這本身就是一筆不小的收入,也是鄉村振興中發展庭院經濟的一個支撐點,經驗值得借鑒。”通過觀摩,六枝特區牛場鄉黨委書記王鵬說。

一同觀摩的水城縣坪寨鄉黨委書記陸鑫也感嘆說,“這裡的小康菜園,給我的感受是干淨、整潔、有序,我們將把在這裡了解到的好經驗、好做法帶回平寨,進一步推動我們的千家萬戶小康菜園建設。”

觀摩現場,“行、賞、思、探、學”合一

據介紹,啊榔村按照“自給、自食、自供、外銷”的原則,結合500畝壩區蔬菜基地建設,啟動打造了“千家萬戶小康菜園”示范點1個,涉及農戶52戶169人﹔因地制宜搭建棚架50余個,做到小康菜園“四個一”有機結合,打造成“基地帶動型”小康菜園。

在種植品種上,啊榔村種有蓮花白、生姜、佛手抓、韭菜、白菜、大蔥等20余種。全年可提供新鮮蔬菜25噸以上。

同時,啊榔村還把小康菜園與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結合起來,形成了園中有菜、園中有果、園中有花的立體生態格局。

“小康菜園建設綠化了鄉村,提升了群眾生活質量,還增加了收入。”啊榔村有關負責人說。

——大山鎮嘎拉河村

穿過林蔭道,步入村庄景。

在這裡,一個聚“農家樂、涼亭、風車、水車、小菜園”等元素為一體的鄉村有了新的精氣神。

近年來,嘎拉河村陸續擴展了養殖業,運輸業和餐飲業,勞務輸出也成為村民收入的主要經濟來源。

瓜果飄香,幸福到來

自啟動千家萬戶小康村菜園試點建設以來,嘎拉河村按照“三個聚焦”(聚焦政策、聚焦資源、聚焦生態),致力打造“農旅融合型”小康菜園示范點。共完成小康菜園建設20000余平方,涉及61戶258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0戶33人)。

該村還依托國家七指峰森林公園、母親湖景區等資源優勢,把景區建設、環境整治、小康菜園建設有機結合,將嘎拉河村著力打造成農旅樂園。

——竹海鎮上坎者村

這個森林覆蓋率達65%,轄14村民小組的村,主要發展核桃、茶葉、魔芋等產業。

上坎者村依托干群力量、依托景區規劃、資源稟賦、產業發展,致力於“生態宜居型”小康菜園示范點打造。該村還採取拆違除雜、廢棄物利用、一戶一策、突出特色等方式,以竹海竹工藝、竹文化為主線,高標准規劃、高標准實施、高顏值打造,建設小康菜園85個。

留住鄉愁,讓詩和遠方入心

“將辣椒、茄子等蔬菜種植於小康菜園內,既豐富了蔬菜品種,帶富了農民,也帶出了農村新面貌。”

“這裡的植被茂密,空氣清新,風景好,夏天居住在這樣的環境裡,是一種享受。”

......

觀摩人員紛紛感言道。

——英武鎮馬場居委

從馬場居委會進入拖拉翁村寨入口,放眼便是“刺梨花開滿地紅,小康菜園遍地綠”。

在這裡,馬場居委宣傳發動農戶自己動手,就地取材,使得小康菜園建設樣式多元化,各具特色。

因地制宜,鄉村美如畫卷

一戶一打造,振興在鄉村

該居委還採取“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及寨老帶頭示范、群眾積極參與、團結協作、互利互助、整體推進”建設模式,建設圍欄建設600余米,建設棚架21個。此舉既解決了農戶蔬菜的自給自足,又讓他們的生活環境得到美化。

“小康菜園建設,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提升人居環境美化的同時,有力的助推了鄉村振興戰略。”英武鎮有關負責人說。

......。

棚架上的景觀,提振鄉村精氣神

此外,在盤州市劉官街道、盤關鎮等觀摩點,觀摩人員均能感受到發展有樣、建設有別的產業發展和小康菜園建設,同時也能感受到農村產業革命帶來的鄉村振興之變化。

美麗鄉村,處處皆是美景

行鄉村之道,賞鄉村之景,觀鄉村之變,感鄉村之風情,讓詩和遠方,近在咫尺。

搭起葡萄架,熱時可乘涼

生活是畫,畫亦是生活

是的,寄情於村庄和庭院,一幅幅景美、業新、民富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徐徐鋪開。

政策惠民,讓四季有綠、有花、有果、有菜

別樣“小康菜園”,綻放出鄉村“大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