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曉慧委員——

扎實走訪 用心打磨(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蘇 濱

2020年05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摘帽之后,如何穩定脫貧成果?鄉村教育至關重要。”這段日子,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黔南民族師范學院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潘曉慧,早早進入了自己的“兩會時間”——她要梳理過去一年來的調研資料,撰寫提案。

去年,潘曉慧為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帶去了8份提案,其中有6份轉為正式提案。

2008年至今,潘曉慧已連續擔任了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如何履職盡責,為基層發聲?她的秘訣是“多溜達”,隻要有空,她就拿著小本子去調研。

2019年4月,潘曉慧驅車繞了1個多小時山路,來到一處少數民族村寨。“當地有一家村民的孩子馬上要念初中,家長說孩子平時在學校就隻學語文、數學等課程,音樂、美術卻沒怎麼學過。”

潘曉慧到當地學校調查后發現,學校課表上的課程列得很全,“怎麼跟家長說的不一樣呢?”

原來,按照國家規定的師生比,這所鄉村學校的教師數量是達標的,問題出在結構上。“學校的重心在語文、數學這些‘主課’上,其他課程的專業老師幾乎沒有,也很少上這類課。”潘曉慧說,“如果非要上,一般也是由語文或數學老師代課。”

接下來的幾個月,潘曉慧又接連走訪了一些鄉村學校,結果發現類似的問題同樣存在,潘曉慧決定,將這一問題寫進提案,帶到會上。

根據收集的材料,潘曉慧圍繞學生考核、資源共享、教師培養、監督管理等層面,給出了一套詳細的應對措施。

“怎麼擔起責任,竭盡所能地為基層發聲?最實際的就是把提案准備得扎實些,讓它落地有聲。”潘曉慧說。

提案改了一遍又一遍(記者手記)

“問題把不准,吃不透,提案就沒法發揮作用。”潘曉慧對提案准備有高要求。為此,她在調研時下功夫,寫提案時用心思。為盡可能多地獲取第一手資料,從政府部門到山裡貧困戶,潘曉慧用半年時間跑遍了全州一半的縣市﹔撰寫提案時,潘曉慧認真對待,稿子改了一遍又一遍。每次調研,每遍打磨,隻為更准確地反映實情,把群眾的呼聲帶到會上。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